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 --王老吉品牌之争 >

王老吉效应显灵 广州药业昨涨停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12: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没有抗癌概念,却能在医药板块整体调整下强势涨停,并以两年半来新高报收,广州药业(600332,收盘价18.35元)昨日走势令人惊叹!毕竟谁也没有想到的是,王老吉上千亿元品牌价值的“传感”效应如此之强,让资金不得不对这只南药系代表刮目相看。

  王老吉品牌价值千亿

  近半年以来,广州药业可谓喜事不断。

  从6月底其控股股东高调宣布中国首个药用植物丹参基因组框架图测序、组装完成,到7月底公司宣布华佗再造丸进入 “俄罗斯基本药物目录”,再到9月中旬大股东广药集团举行抗超级细菌药物研发课题启动仪式,这一系列的利好题材,让该股赢得了资金关注,在7月2日至9月15日期间,广州药业股价也扶摇直上,期间涨幅高达79.34%。

  一轮疯狂暴涨后,广州药业的股价暂时陷入了沉寂。不过善于制造题材的广药集团,近日在“中国知识产权高峰论坛暨广药集团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其旗下“王老吉”品牌价值经北京名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评估为1080.15亿元,成为目前全国评估价值最高的品牌。

  1080亿元的品牌价值,大大刺激了投资者的神经,尽管生产红罐王老吉的中国香港公司加多宝发出澄清公告,欲撇清与广药的关系,并对广药集团借用该公司红罐王老吉的销售数据及慈善捐款来炒作自己深表不满。但是有一个事实摆在面前,即加多宝对于王老吉红罐品牌使用权面临到期,一旦广药集团收回使用权,并授予旗下子公司广州药业,这带来的利好影响将是难以估计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1997年,广药旗下的广州羊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王老吉食品饮料分公司与香港鸿道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商标许可使用合同,合同规定,鸿道集团有限公司自当年取得独家使用“王老吉”商标生产销售红色纸包装及红色铁罐装凉茶饮料的使用权,合同有效期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有效期15年。而广药下属企业王老吉药业则自主生产销售绿盒装王老吉。

  不过,广州药业前任总经理李益民在任时曾将该使用权延期。对此,记者以投资者致电广州药业,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表示,“我们只了解子公司对王老吉品牌的使用权,香港加多宝与集团公司之间的合同是怎么约定的,我们实在不知。”而记者致电广药集团,却一直无人接听电话,无法得到回复。

  借“东风”点燃股价

  不论目前红罐王老吉品牌使用权到底何时到期,该品牌的巨大价值还是强力助推了广州药业的股价。

  近一周以来,广州药业股价连续上涨,昨日更是于尾盘强势涨停,近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31.62%,其股价也创下2年半以来的新高18.35元。而从交投情况来看,该股备受资金关注,从启动时的不到1亿元的日成交金额,到昨日的7.24亿元的日成交金额,短短数日,日均成交金额几乎暴增了6倍有余。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王老吉品牌的价值的确有很大的吸引力,据广药集团总经理日前介绍,公司将力争在2015年实现王老吉大健康产品销售收入达到500亿元的目标。如果公司未来收回品牌使用权,并且注入上市公司,那么,广州药业未来的业绩有望大幅增加,这或许就是资金近日大肆炒作该股的原因。

  另外,记者还注意到,除了王老吉品牌价值的“传感”效应,广药集团近日携手国药控股、九州通(600998,收盘价17.54元)等医药巨头共同发表了《“大南药”联盟广州宣言》。广药集团携旗下广州药业、白云山和黄、广州奇星药业等多家企业与作为中国医药商业企业三甲之一的九州通医药集团正式“牵手”,这一信息的发布,同样也刺激了资金炒作。

  连续疯狂后,广州药业股价还能借助王老吉走多远,而王老吉品牌之争将如何结束,本报还将对此进行连续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