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问计达沃斯 >

赵昌会:欧美救市不给力 全球二次探底已成事实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0日 0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债阴云,加重了全球经济再次探底的风险。QE3料将在9月祭出,对中国经济转型影响几何?全球复苏前景暗淡,二次探底真的要来了么?刺激经济,各国还有多少颗子弹?而处在危机漩涡中的中国,是该韬光养晦还是主动出击?9月11日,我们推出了“《对手网络版特别节目:问计达沃斯》”系列访谈节目的第一期《逃不开的全球经济衰退》,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理事赵昌会在本次节目中围绕着全球经济上述问题展开了深入的分析和讨论,并最初得出了一些可行的建设性意见。

    期间,赵昌会指出,如果讨论的区间局限于08年到现在的这段时间的话,那么近期出现的金融市场动荡,就可以理解成为全球经济在复苏过程中出现了反复,出现了“二次探底”这种局面。

    以下为赵昌会精彩观点问答摘录:

    CNTV:近期,由美债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使得全球经济学界对于全球“二次探底”已经到来的讨论再次变得热烈起来,对此,您的看法是怎么样的?

赵昌会:我认为这个话题的讨论应该分成两个部分,如果讨论的是“二次衰退”的概念的话,我也同意松祚的周期性衰退理论,目前全球发达经济体基本上都处于下降趋势,或者是在一个非常低的基础上徘徊。而他们的衰退又会下拉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的增长速度,因为在双向贸易现代经济大格局中,一部分的经济增速降低了,就会使全球整体的速度都放慢。

    不过从短期角度讲,如果说全球经济二次探底,主要指的是发达经济体,而发达经济体主要是美国、欧洲。可以说2008年金融危机所造成这种下降,增长速度的下降,在通过大量的财政刺激手段和货币政策的拉动有一点复苏,但复苏不稳定,现在这个复苏的势头失去了,又掉头向下。其实我们说是第二次探底也没有什么错误。

    CNTV:那么近期的这次金融市场动荡,是不是2008年那次危机延续呢?

    赵昌会:其实这个问题同样也非常具有争议性。主要因为两点,一个就是说刚才我们讲到的发达经济体就是欧洲和美国,他们也是采取了一种大规模的刺激的方式,但是这种刺激不是全力以赴,这里面有徘徊,另外一个就是在政府要不要救市这个问题上一直存在着激烈的争论,不管是在经济理论界,还是政策施行的政府部门,这种争议就没有断,政府有点三心二意。洪水来了要堵这个口子就得全力以赴,不计代价,否则的话投进去以后不起作用。欧债危机主要是因为在金融危机这种后遗症基础之上爆发了重大的体制性的危机,集中表现在欧元运行机制的问题上,欧元区的运行方式本身又反过来给主权债务问题平添了很多变数,所以使这个问题更加突出,而这个问题又反过来施压于欧元区货币的问题,所以我们今天看到的局面就是整个西方经济体都处于增长非常弱,或者很低,几乎很长时间之内看不到高速增长的预期。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赵昌会
  • 欧美
  • 救市
  • 二次探底
  • 金融危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