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入世十周年 >

中国将成全球贸易新坐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纺织企业生产车间。随着入世带来的巨大机遇,目前中国纺织品的产量已占到全球的三成。

  入世10年是中国经济不断走向开放的10年,开放带来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下一个10年,中国会更辉煌,但遇到的困难和压力也会更多,这需要定位全球贸易的中国坐标,在未来的大市场、大格局中占据主导地位。

  入世10年中国正站在新一轮对外开放的起点上,在对外贸易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对外贸易结构优化升级也将进一步推进。在国内需求不断增加、进口支持政策力度加大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共同作用下,进口增长有望继续快于出口,贸易平衡状况将进一步改善。随着世界经济复苏态势渐趋强化,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国际市场环境将逐步改善,发展前景看好。

  竞争

  补足参与国际竞争短板

  站在中国入世10周年的节点,入世时任对外经贸部部长助理的魏建国认为,下一个10年,中国会更辉煌,但遇到的困难和压力也会更多。

  之所以这么认为,因为当时欧美经济十分强大,到现在仍是他们说了算。例如,在现实中,不少发达国家在自己比较优势的领域强力推进贸易自由化,而在自己相对弱的领域,比如农业、纺织业就推行贸易保护,利用巨额补贴、高关税、进口配额、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等手段,达到保护其弱势产业的目的。

  魏建国认为,现在的情况“越发严重”。最典型的是,美国是历史上自由贸易的倡导者,曾大力推行全球化,但其在高新技术方面实行控制,对相关技术的出口实行出口管制,在相对弱势的农业等领域又加大补贴。中国未来要应对其他成员国的贸易保护措施,补足参与国际竞争的短板。

  贸易

  要提升相关话语权

  中国当前在国际贸易中的总量地位是相当高的,但在国际贸易受益分配格局中得到的份额还不是很理想。谈判地位和话语权的提升,并不能一蹴而就,要经历比较长的时间。同时,在不同贸易领域的谈判地位和话语权受不同因素的影响,有的受产业结构和产业组织结构的影响,有的受经济周期影响。例如,如果出口加工企业从事的是产业链上低附加值的生产环节,那么在收益分配格局中,得到的份额就比较低。产业组织结构方面,我们的一些产业集中度太低,和垄断竞争的巨头相比,我们的谈判地位肯定比人家低很多。

  招商引资相当于领孩子,领别人家养大的、有出息的孩子。但如果从上到下都热衷于领孩子,谁也不愿意养孩子,那这个国家还有未来吗?一方面有太多的外汇,另一方面还在不惜代价招商引资,这就形成了一个发展方式的矛盾。未来我们要转变发展方式,而不是变出口为进口。

  创新

  加强核心技术创造力

  如果单以规模来衡量,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但“量”的赶超并没有带来“质”的飞跃,我国汽车产业核心技术缺失、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品牌附加值低等问题依然突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技术创新的基础研究支撑能力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产业化能力较弱,如果不加大投入,理顺相关体制机制,则仍有可能丧失跨越式发展的机会。此外,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拓展国际汽车市场,也将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

  未来10年,我国汽车市场将由高速增长转入稳定增长阶段,市场竞争更趋激烈,除价格竞争外,产品质量、创新能力、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将成为竞争焦点。下一个十年,随着产业的兼并重组、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和产业集群的发展,中外企业要实现“从强调自身实力”向“正确认识对方优势”的转变,真正实现优势互补;实现从“博弈”到“尊重、包容”的转变,着眼于未来,放弃片面追求“控制权”,达成合作的持久;实现自主技术与引进技术更好地融合,实现国际惯例与中国社会背景更好地融合,以满足中国市场需要和中国消费者需要作为合作的基础,实现共同发展。

  金融

  银行业仍需“突围”

  “加入WTO给我国银行业带来了众多的发展机遇。从长期来看,外资银行进入对我国银行业整体素质的提高、对银行业产权结构和市场结构的调整都将产生积极作用,可以为我国银行业提供难得的参照体系和竞争对象,起到示范、激励和交流的作用。它将进一步促使和加强我国银行业与国外银行的联系和合作,通过市场互补,共同繁荣我国的金融市场。”谈起中国银行业入世后的得与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这样说道。

  郭田勇表示,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我国银行业要调整粗放型经营思路,进行经营理念创新,进一步实现银行产权多元化,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同时,要进行监管创新,全面提高银行业监管水平,而我国银行也要处理好和外资银行的关系,既竞争又合作,在竞争与合作中达到共赢。

  他同时提到了协调我国银行业“引进来”与“走出去”之间关系的问题,强调要稳健“走出去”的步伐。

  数字

  30.3870万亿美元 2001年国际贸易总量为12.6534万亿美元,2010年为30.3870万亿美元,十年增长逾140%。

  3万亿美元 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从5098亿美元增至近3万亿美元,增长4.8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

  3624亿美元 服务贸易方面,中国进出口规模从719亿美元增至3624亿美元,增长4倍。

  40万亿元人民币 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2001年的11万亿元人民币增至2010年的近40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超过10%。

  4000多美元 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2000年的800多美元增至2010年的4000多美元。

  7500亿美元 10年来,中国每年平均进口7500亿美元商品,相当于为贸易伙伴创造1400多万个就业岗位。

  2617亿美元 在华外商投资企业10年累计汇出利润2617亿美元,年均增长30%。

  100亿美元 中国对外投资企业聘用当地员工接近80万人,每年在当地纳税超过100亿美元。此外,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为国外消费者带来了巨大实惠。

  2300多件 10年来,中央政府共清理各种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2300多件,地方政府共清理地方性政策和法规19万多件,使国内涉外经济法律法规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相一致。

  510起 入世以来我国共遭受国外贸易救济调查692起,其中,反倾销调查510起,反补贴调查43起,保障措施106起,特保措施33起。

热词:

  • 贸易保护措施
  • 贸易伙伴
  • 新时期
  • 贸易自由化
  • 新形势
  • 全球贸易
  • 中国纺织品
  • 我国银行业
  • 中国对外贸易
  • 控制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