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300底部来临? >

汇丰PMI数据:中国经济不可能出现硬着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相信很多投资者还记得,汇丰银行在今年7月份时公布的当月中国PMI指数是48.9%,低于50%的传统"荣枯线"。虽然当时市场对其反应很平淡,并不认为该数据能说明什么问题。但几个月下来,大家看到了经济增长速度的确是在放缓,由此也对很多股票产生了业绩方面的担忧,这些在客观上成为了制约股市行情的重要因素。

  日前,汇丰银行又公布10月份的中国PMI指数为51.1%,不但回到了50%的上方,同时创出了5个月以来的新高,且环比涨幅也是近3个月来最大的。也许,有关这个数据,市场上同样也会有一些争议,毕竟大家对当下经济状况的感受都不是太好。有报道就说,最近举办的广交会,销售形势可以用"惨烈"两个字来形容。在这种情况下,PMI指数居然又回到了景气区间,这说明了什么又该如何看待呢?

  PMI指数是采购经理人信心指数的英语缩写,它是研究机构通过对一定数量的各个行业采购经理人等的调查,对所采集的数据按一定规定经过计算所得出的,主要是反映在某个时间段采购经理人对相关部门经济运行前景的看法。由于采购经理人通常对行业景气程度的敏感性比较高,因此采购经理人信心指数往往具有比较高的先行意义。当然,这个指数毕竟是主观性比较强的,仅仅凭借它是难以对经济运行前景作出完整而准确的刻画的。不过,其作为一个领先指标,还是有它的价值。中国国内的采购经理人联合会也编制国内版的PMI指数,由于所获取的样本不同,计算出来的数据会与汇丰的数据存在一定的差异(今年以来国内版的PMI指数就没有低于过50%),但是其运行方向基本是一致的。因此,即便人们对该指数所提示的经济究竟是处于扩张期还是衰退期有不同的看法,并不妨碍从中得到一个大体的变化方向方面的启发。

  现在,汇丰银行的中国PMI指数已经连续上涨了3个月,这在统计上是能够说明其向上的趋势已经形成了。它反映出,在经过连续调控,经济增长明显放缓以后,企业家们都感到,形势将会发生变化,未来的趋势会好。在微观层面上,或许投资者的确未必对此有什么具体的感受,但是考虑到通胀拐点已到,而内需提升仍然比较确定的因素,对此是可以作出乐观预期的。最近三年期央票利率的回落以及允许地方政府发债等事件的出现,都是可以从宏观层面来理解的利好。还有更为重要的一点是,中国在如此严厉的调控政策下,经济还能够保持在9%以上的增长,同时外部环境如此之差出口还是会有两位数的提高,这都表明了内生性的增长潜力在发挥作用,综合竞争力在得到体现。很明显,当紧缩政策已经基本到头,接下来出现结构性松动后,经济运行的景气度无疑是会上升的。汇丰银行10月份的PMI数据,实际上就是表明了这一点。

  最近一段时间,股市下跌比较多,这里有海外市场震荡的缘故,也有境内扩容压力较大的因素,而由于投资者对于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所导致的做空情绪,也是不可回避的。无疑,这些问题的存在都有其合理性,但是这里也应该指出的是,像对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可能是有点过度了。汇丰银行的PMI数据表明,中国经济不可能出现硬着陆。但是,股市却是以经济硬着陆为情景假设条件在运行,这是不正常的。如果说在7月份,看到了汇丰银行的PMI数据后看淡股市是对的,那么现在看到了它公布的新的PMI数据,就应该是开始看多股市了。

热词:

  • PMI
  • 汇丰银行
  • 数据
  • 经济运行
  • 采购经理
  • 做空
  • 央票
  • 投资者
  • 信心指数
  • 涨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