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洋河酒业 1100亿市值紧绷下的四大风险敞口 >

童驯:洋河股份股权结构和营销战略助推高增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16: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洋河是传统“老八大”名酒,洋河大曲酒分别在第三、四、五届全国评酒会上获得国家名酒称号。03年9月,公司在传统产品洋河大曲的基础上顺应市场消费升级的需求,推出洋河蓝色经典系列(海之蓝、天之蓝、梦之蓝),与洋河大曲、敦煌古酿一起,形成了高、中、低档全价位的产品序列。

  股权改制是洋河过去几年飞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发行后,公司管理层及业务骨干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27.72%的股权。良好机制背景下管理层的通力合作造就了洋河的神话——07、08收入分别增长64.5%和52.2%,净利润分别增长114.2%和98.3%。

  成功的渠道化营销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公司通过营销网点的“1+1”模式、中高档白酒的“盘中盘”和“4×3”模式以及普通白酒的深度分销模式,以中高档产品营销带动全线产品的销售,获得了巨大成功。

  蓝色经典系列产品是公司高速发展的发力点。今年以来,200-500元的中高档白酒销售增长较快。蓝色经典系列以定价、口味和包装的差异化定位,取得良好的增长。今年上半年,海之蓝、天之蓝和梦之蓝销售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0%、80%和110%以上。此外,除了省内市场,蓝色经典在河南、安徽等传统白酒消费大省的销售收入近几年增速均超过100%。

  募集资金项目将逐渐解决公司产能瓶颈。公司目前储藏有近6万吨基酒,但蓝色经典系列销售增长较快使公司对白酒产能的需求不断增加。本次募集资金项目将每年增加名优基酒9000吨以及中高档白酒15000吨产能等。此外,募集超额部分将被用作继续加大名优白酒的产能建设和适当的行业内整合。

  营销网络将进行全国化拓展。此次募集资金的另一个项目是营销网络建设。

  公司计划在全国建立300个营销网点,逐步形成从“样板化”到“造片化”再到“全国化”的营销网络拓展。

  预计公司09、10、11年完全摊薄EPS为2.518元、3.308元和4.198元,分别增长52.5%、31.4%和26.9%,基于公司的股权结构、管理团队的管理和营销能力,而且公司是中小板新股,我们认为可以给予更高估值,建议询价区间为76-83元,对应09PE30-33倍。

  风险揭示。过去几年的高速发展使基酒有压力。政府对酒后驾车的打击。(申银万国研究所 童驯 韩威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