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优酷土豆 >

优酷吃土豆:不确定性下的抱团取暖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占据中国在线视频头两把交椅的优酷(YOKU.NYSE)和土豆(TUDO.NASDAQ)突然合并,将独占在线视频广告三成以上份额;但抱团取暖的姿态,也透露出双方背后的资本对迟迟看不到盈利前景的烧钱,有了一丝远虑。

  “相对于市场的不成熟性以及未来的变数而言,这样的选择对双方未来发展都是最大的确定性。”在这一交易中参与了土豆网顾问工作的易凯资本CEO王冉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截至昨日夜间记者发稿时为止,土豆股价37.39美元,上涨142.95%,优酷股价28.22美元,上涨12.83%。

  不是冤家不聚头

  昨日,优酷和土豆这对冤家突然宣布,已在一天前签订最终协议,以100%换股的方式合并。

  合并后,优酷股东及美国存托凭证持有者将拥有新公司约71.5%的股份,土豆股东及美国存托凭证持有者将拥有新公司约28.5%的股份。合并后的新公司将命名为优酷土豆股份有限公司(Youku Tudou Inc.)。优酷的美国存托凭证将继续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代码YOKU。

  美国投资公司派杰发布报告称,优酷与土豆合并将产生积极效应,优酷在内容争夺上不仅减少了一个重要竞争对手,同时也极大地巩固了其在中国视频行业中的领先地位,并给予优酷股票“中性”评级,目标股价为27美元。

  易观智库分析师黄萌认为,目前网络视频领域的企业盈利能力不足,优酷和土豆合并或许是行业洗牌的起始;特别在目前不甚理想的大环境下,对资本依赖性较强的TMT(科技、媒体和通信)领域,也将迎来更多的整合机会,无论是战略并购还是财务投资。

  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就在3个月前,两家还为一档台湾的综艺节目《康熙来了》的版权问题“大打出手”。

  在当时土豆召开的一场维权发布会上,土豆网高层手握尖锥用力戳破了代表优酷网的蓝色、粉色气球,宣布向优酷提出1.5亿元人民币的侵权赔偿,并称将向有关部门申诉及举报,要求对优酷进行列入黑名单乃至取消经营资格等处理。

  今年1月,因质疑优酷视频搜索的公正性,土豆网还与搜狐、乐视网宣布共同屏蔽优酷视频搜索。

  但事实上,两家关于合并的接触早已暗地进行。王冉告诉记者,在去年8月土豆上市之前,就曾与优酷进行过合并的接触,双方也一直在断断续续的接触和谈判,但这次双方敲定合并非常之快,时间不到一个月,超出了常规。

  抱团取暖

  对于大多数土豆和优酷的员工来说,这个消息来得太突然。

  “我天天都在办公室里呆着,听到这个消息人都懵了。”一位土豆员工对记者说,两家的合并此前完全没有征兆。

  双方称,本次战略合并已获得双方公司董事会的批准,但合并完成仍取决于惯例成交条件,包括优酷和土豆双方股东的批准。双方股东在各自董事会的代表已承诺支持本次合并。本次合并预计在2012年第三季度完成。

  “土豆所谓买家中,包括优酷在内至少有四家,此外还有百度、新浪和腾讯。”此次交易的一名知情人士对本报表示。

  而土豆对同每一家的潜在合作方式都做了详细的分析,比如同某家合作的重点放在二级市场分发等等,但最终考虑到最大的确定性,还是选择了优酷。

  王冉表示,双方的决策是出于对不确定性的考虑。首先是来自市场的不确定性,因为用户付费的模式等等都不成熟,版权价格的收益就谈不上,其收益还是来自广告市场,整体亏损的市场还处于培育期。

  其次是来自监管部门以及法律法规的不确定性,比如,目前,对于进口片引进,相关部门还没有介入,何时介入、如何介入,都不知道。

  “对于这样一个合作,在三个月前,包括土豆董事长兼CEO王微在内的一些人还是无法接受的。但是从股东的角度,董事会斟酌再三,最终有了这样一个结果。”知情人表示,双方就交易条件达成一致其实是个很短的过程。

  战略合并完成后,土豆将保留其品牌和平台的独立性,帮助加强和完善优酷土豆的视频业务。优酷董事长兼CEO古永锵在昨日夜间举行的电话会议上表示:尽管优酷土豆属于同一个公司,但是“网站、品牌和销售团队将保持独立,两个网站将通过不同的解决方案进行销售”。两个品牌将着力吸引不同用户,如土豆更注重自制剧和用户原创内容等。

  黄萌也认为,从财务上看,目前的换股收购方案时机把握在一个较低的市场估值水平,收购成本低。另外,优酷对土豆的吸收溢价较高,对于土豆的投资人是利好消息,而对新浪等战略投资者也将扭转其回报预期。

  1+1小于2

  “优酷合并土豆绝对是一桩不划算的生意。”一位接近土豆的人士昨日如是对记者说。他认为,优酷看上的或许是土豆的版权资源,另一方面是和新浪、乐视的合作资源。

  上述人士认为,土豆与优酷的业务模式差异不大,广告主重合度也高,而且两者同时都面临亏损,这样的组合很难看到更好的市场前景。

  昨日优酷发布财报显示,过去两年优酷营收为12.8亿元,净亏损3.77亿元。而土豆过去两年营收8亿元,净亏损5.53亿元。两家公司过去两年营收总和达到20.8亿元,但总共亏损达9.3亿元。

  他猜测,王微之所以选择被优酷合并,或许来自投资方的压力。“尽管王微憋了一股劲冲上了市,但土豆在资本市场一直被低估,股价表现也不好,股东短期内很难获得太大的收益。”

  土豆上市前曾进行5轮融资,上市后王微持股比例约为8.6%,所持投票权超过25.4%。i美股分析师李妍认为,王微甘愿与对手以换股的形式合并,很可能是由于CEO持股比例较小,对公司的控制力相对较弱。

  李妍认为,土豆目前虽然是视频行业老二,但近期和老大优酷差距拉大,和排名在其后的搜狐视频等网站等差距缩小,处于较为尴尬的地位。

  “2011年第四季度,土豆的成本尤其是和新浪微博合作深化后,带宽成本大增,而由于营收增速无法大幅提升,导致内容成本占营收比重不降反升。投入增速超过营收增速,显示出土豆增长乏力的一面。合并后,土豆网在视频行业的尴尬地位将得到扭转,双方将共同将视频行业老大的门槛提高。”李妍说。

  IT分析人士谢文也表示,在战术和短期内,两家合并是聪明之举,减少竞争成本,扩大垂直领域优势,但这也缘于巨大的市场环境压力。因为两家短期内都无法盈利,而来自于百度、搜狐等视频网站的压力也令竞争加剧,“两家合并,在资金和规模上都可以整合,也在一定程度上延长了与其他视频巨头竞争的周期,并与垂直视频网站拉开了距离”。

  China Venture的首席分析师李玮栋认为,这是一场市场规模导向的交易。双方的业绩都不理想,抱团取暖将可以扩大市场份额,但总体而言“1+1小于2”,因为双方合作除了体现规模效应,仍然很难看到盈利的前景。

  而在昨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对于优酷土豆股份有限公司何时可以盈利,古永锵表示,对此依然没有时间表。

  易观国际数据显示,合并前优酷占据中国21.8%的网络视频广告市场,土豆份额为13.7%。合并完成后,优酷土豆合计份额将达35.5%。

热词:

  • 优酷网
  • 乐视
  • 估值水平
  • 吃土豆
  • 不确定性
  • 广告市场
  • 康熙来了
  • 营收
  • 广告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