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被套牢的中国“房奴” >

新闻特写:“占领”售楼处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片资料 :近三百名老业主"冲击"上海嘉定"龙湖郦城"售楼处

    中国网络电视台北京综合报道:(记者 周红艳)楼市调控,步步惊心,首当其冲被“惊”到的就是老业主们。

    虽然早就知道楼市“扛不住”了,但是其迅速下行的速率还是惊到许多人。上周末,以龙湖郦城、绿地秋霞坊、中海御景熙岸等上海楼盘为首的全面降价促销,掀开了之前开发商们“欲降还羞”的盖头,据各地媒体记者的调查摸底,如今越来越多的房企也开始跟进这股降价潮流,其中,不乏房企巨头们的身影;而市场降幅则一般都是在30%上下。

    如此快速的降价速度,同时引发的就是降价前购买期房业主们的集体反弹,以“占领售楼处”为代表的老业主维权事件开始在全国各地次第上演。

    老业主怒砸售楼处 楼盘被迫停止打折

    10月22日下午,上海嘉定"龙湖郦城"售楼处出现了近三百名老业主"冲击"售楼处的一幕,警察到场也未能阻止这些业主砸毁了嘉定郦城售楼处。

    事件的起因是,龙湖地产在华东推出 "抢收华东"的促销行动,新盘促销降价引起前购房者打砸售楼处。

    “钱付了、贷款还了,可大半年下来,房子压根儿没见着,房价倒缩水三分之一,开发商不给个解决办法,我们全体老业主都不能接受!”

    据悉,由于老业主们的抗议极为剧烈,本周龙湖地产已经决定取消打折计划。

    违约更划算  老业主“组团”退房

    俗话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开发商这边有“降价打折潮”,老业主那边则是掀起了“组团退房潮”。

    在近几天"龙湖郦城"团购价值降了之后,老业主们也开始“组团”维权的历程,上周五所谓“占领售楼处”的行径,不过是他们与开发商“决斗”的一个小高潮,

    其实,年初至今,一线城市个别项目降价所引发的老业主维权事件屡见不鲜。根据中原地产的资料显示,以北京地区为例,通州区的华业东方玫瑰、珠江拉维、润枫领尚几个项目的降价促销均出现了明显的老业主闹事维权现象,结果多以开发商让利补偿为主。

    不过,在本次降价潮下,“退房”的声音显得比较响亮。究其原因也很简单,以往降价幅度不足10%的时候,购房人如果违约的话,需缴纳购房全款的10%给开发商作为违约金;而按照目前的降价20%--40%的幅度来计算,即便老业主们支付了购房合同中所谓的“10%的违约金”,却依然合算。

    另外,综合近期退房潮诉求,记者发现,北京上海地区选择“退房”的老业主多为投资型的买房人;而“自住需求”的业主们更多的是要求“按照新楼盘促销价从新订立预售合同”或者是“补偿差款”。

    不能涨不能降 开发商“有苦难言”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房价涨幅已经连续3月为零,特别是在9月份更是出现了70个城市环比平均涨幅接近零的数据拐点。

    国家调控政策的步步紧逼,上半年去库存乏力,开发商“钱流”吃紧已成业内共识。在当下“买方主导”的市况下,开发商们十分明白若不降价促销,销售很难会有起色。但是,如果降价促销遭遇到了老业主们的闹事维权,则会变得更加的复杂棘手。

    北京中原地产调研的研究认为,一旦预期降价引发的退房非常激烈,大部分房企很可能会因此暂缓降价或者采用间接的缓和方式进行促销。这也是使得今年楼市调控效果出现艰难异常的重要原因。

    不过,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也指出,楼价如果降太多,也会造成部分中产阶层资产严重缩水,财富消失,这就意味着中产阶级正在为政策调控付出代价,因此,研究如何保障这一群体人的利益,也是监管层必须要纳入考虑的重要问题。

    房价有涨跌 “入市”需守约

    房价直降,一夜之间数十万化为飞絮,老业主们焦躁心情可想而知,围攻售楼处,要求讨说法也是“人之常情”。不过,业内人士指出,这种“维权”虽然情有可原,但却并非是“有法理可依”的。

    财经评论家牛刀在其昨日发表的博文中就直言,商业合同是契约精神的物化之一,痛斥打砸售楼处违背的是契约精神。他还称,如果开发商不降价,肯定面临的是破产,那么“你买的楼盘就要烂尾”,后果会更加严重。

    时评人苗蛮子也指出,已购房业主因降价而向开发商索赔,不但违反基本的商品交换常识,而且也违背契约精神。商品价格从来都是有升有降的,不存在一成不变的价格。如果因房价下跌便向开发商索赔,那么房子升值了是否也应向开发商分一杯羹呢?依此类推,股民也可以股票下跌为由,向证券公司提出维权索赔了。这其实是很荒谬的逻辑。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楼市
  • 降价
  • 房奴
  • 退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