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走基层 百县行-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特别报道 >

记者走基层:湖南蓝山“十加百”医改让看病不再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4: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长沙9月22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湖南台新闻频率潇湘之声记者曾伟)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以境内“山岭重叠,荟蔚苍翠,浮空如蓝”而得名,她毗邻广东连州市,素有“楚尾粤头”之称。而今,这个经济仍欠发达的县区敢为人先,触碰“医改”这个中国改革最艰难的区域,被媒体称为湖南农村医改的先行者和中国医改的“蓝山模式。记者近日走进蓝山,探寻农村医改新举措。

  入秋时分,在蓝山县新圩中心卫生院里,新圩村7组村民80岁的胡必言老人正守在老伴李六红的病床前,李六红老人是个老病号,看病曾经给这对几乎没有劳动能力的老人带来了巨大的经济负担。

  李六红老人告诉记者:“去年没有实施这个“十加百”,那以前报80%,实际上没有80%,有些药不能报,她这个病多了,体质弱要吊氨基酸这些没有报的,实际上只有60%多。去年一年大概5次,自己负担8000多。”

  而今年3月蓝山县全面推行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十加百”补偿模式,让这两位已过耄耋之年的农民没有了后顾之忧,胡必言老人倍感欣慰。“从3月份住院的就交100块钱,把医院的手续办好就不管了,最长的住了25天。现在100块钱就可以住院了,哪时候好哪时候回家。现在药不赚你的钱,是多少一分钱都不加。”

  今年初,蓝山县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品零差价销售基础上,创新新农合补偿机制,实行住院补偿和门诊补偿全覆盖,全面推行参合农民自付10块钱看门诊,自付100块钱住院治病,其余资金由新农合基金全额补偿的“十加百”模式。

  记者从蓝山县竹管寺中心卫生院了解到,在这里,病人最多的手术住院费用达到了一千多元,但老百姓只要交100块钱,其他费用全部由新农合统筹基金来报销。同时,县里还解决了人员编制和待遇问题,卫生院不但没有“冷”,反而更“热”了,业务量比以前更大,也杜绝了大处方等以药养医的现象发生。

  蓝山“十加百”模式,开创了一条相对贫困县的百姓幸福安康之路,在采访中,记者见到的是百姓一张张如释重负、满带憨厚笑容的容颜,这就是蓝山医改成功与否的最好答案。蓝山医改在湖南首开先河,走出了一条医改新路子,真正为民谋福祉,真正为民减负,真正把钱用在了刀刃上。

  “这个形式促进了付费机制的改革,因为我们长期以来的医疗机构的收费是按项目收费的,B超多少钱,做一个器官多少钱,他这个形式就必然改变付费的模式,来维护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湖南省卫生厅党组书记肖策群认为,蓝山“十加百”模式使复杂问题简单化,规范了医疗服务,创新了新农合付费方式,减轻了群众医药费用负担,其做法有望在湖南全省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