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每日农经 >

[每日农经]清原马鹿(2010.6.8)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8日 22: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日农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辽宁抚顺:1390413418;0413-3022297

    记者:瞧我们东北大姐这手艺,看着就想吃。大姐,我可以端走了吧?等一下再放点这个。

    记者:该出锅了,闻着就香,大姐,咱该盛出来了吧?

    大姐:等一下,再放点这个。

    记者:大姐,没想到您这么爱吃胡椒面。

    大姐:这不是胡椒面,这是我们东北的鹿茸粉。

    用鹿茸粉做调料,记者还第一次看到。到底好吃不好吃呀,还是尝尝吧!

    记者:大姐,您这手艺不错,这菜挺好吃,不过我发现,这放了鹿茸粉的菜和平常的菜也没太大区别呀。

    大姐:它呀,不起调味的作用,它是强身健体。在我们家炒菜出锅之前都要放一些鹿茸粉。你吃吧,多吃一点。

    记者:那这种鹿茸产自什么鹿呢?

    大姐:清原马鹿呀。

    30多年前,有一批鹿从新疆天山来到辽宁抚顺,经过五个世代的人工选育,它们成为一个优良鹿种,这就是被称为产茸高手的清原马鹿。

    记者:世上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看到山上这些曲曲折折的小路了吗?这可不是人走出来的,这是马鹿走出来的,所以,要想看清原马鹿,走这条路准没错。走!

    记者:看到鹿了吗?

    好威武的雄马鹿,尤其是它的鹿茸,更让它显得与众不同。雄鹿出生两年后,开始在头上生出嫩角,这就是鹿茸。鹿茸秋后变为坚硬的角质,称为鹿角。越冬至来年春,鹿角脱落,重生新茸,周而复始。养殖清原马鹿,为的就是雄鹿这每年一副新茸。这些马鹿不停地奔跑,好像是在向入侵者示威。那么,这个鹿场的领地有多大呢?

    养殖者:油松的山头到阔叶松的山头,整个面积是2400亩。

    记者:这么大的一个面积,这得养多少鹿呢?

    经营者:现在养鹿全场是330头,其中母鹿是160头,公鹿是170头,平均按我们计算是6亩地一头鹿。

    6亩地放养一头清原马鹿,难怪它们过得这么逍遥自在,有的静静地吃草,有的尽情地奔跑。不过,这样养殖的最大好处是降低了养殖成本。

    经营者:现在主要是季节性放养,特别是冬季,我们把鹿全放到山上,在圈养殖和室外养殖,这个成本在这个时期能降低50%以上。第二,马鹿放养在山上,它能自我调节身体健康,不容易得病。第三就是鹿茸的茸质好。

    这些马鹿可不是常年待在山上的,到了产茸期,它们就要下山到养殖小区去生活。那么,在山上待得好好的,为什么非要移到小区里饲养呢?

    经营者:在饲养过程当中,公鹿产茸期和母鹿产仔期它的饲料搭配是不一样的,在春季产茸和产仔的时候,我们要集中起来小区饲养。

    记者:看到了吗?这么多高大的鹿,它们的角长得都非常大。师傅,咱能停一下吗?像我这样进去,它会攻击我吗?

    经营者:不会,现在不能。我们在这儿等着,先别动,没事。

    看上去,清原马鹿很喜欢吃胡萝卜。不过,为了长好茸,你们也不要偏食呀,这豆饼和麦麸也要多吃点,因为它们不光很有营养,这价钱也不低呢!

    记者:一匹公鹿在长茸期能吃掉多少钱?

    养殖者:一千块钱左右,一顿饭平均三四块钱。

    记者:那它产的茸能卖多少钱?

    养殖者:一万多元。

    记者:那还是挺值的。让它们多吃点好吃的,长大茸,长好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