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消费主张]小镇深处粽飘香(2010.06.15)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5日 2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消费主张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消费主张]>>


    宁静的午后,村间小道,老人卖粽子的吆喝声……孩子从小道跑向卖粽子的老人,掏出一块钱,买了一个粽子……

    转眼又要到端午节了。和往年一样,主持人熊雄又回想起了自己的童年,回想起记忆深处那一股浓浓的粽子香气。“我记得小时候过端午节,家家户户门前都要插艾叶,孩子们耳根上要抹雄黄,祈求健康平安。家里会吃茶叶蛋、咸鸭蛋,当然吃粽子是必不可少的。我最爱吃的粽子就是那种纯江米做的,里面什么馅料都没有,好像是放了一点碱,做出来是金黄黄的,吃起来是又香又甜又黏。但说心里话,现在不知道怎么搞的,再也找不到当年的那种感觉了。

    没错,现在的粽子越来越注重包装,外形也是多种多样,四角形、火炬形、三角形,还有小枕头形状的。馅也是多种多样,有荤的有素的,有甜的有咸的。但不管怎么变,味道却总是感觉大不如前。

    小村深处粽飘香

    主持人熊雄偶然一个机会听说了这样一个村子。据说村子里家家户户都在包最纯正的粽子。这样的村子真的存在吗?熊雄决定亲自去找找看。

    虞城县是巾帼英雄花木兰的故乡,界沟镇位于虞城县最南端,南临安徽省毫州市。据说粽子村就在界沟镇上。为此,熊雄特意赶到界沟镇上的集市,恰巧碰到了一位卖粽子的老人。

    正所谓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这个卖粽子的老乡名叫韩守光,正是粽子村的村民。老乡告诉熊雄,他们的村子叫邵古同村,也有人称之为邵胡同村。正如别人所说,邵古同村家家户户都在包粽子、卖粽子,方圆几百里的人都吃邵古同村的粽子。

    在韩守光家中,熊雄看到了他的妻子,60岁的老人了,每天还在坚持包粽子。老人说,她从15岁就包粽子已经包了近50年了。包粽子已经成为老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熊雄:“那你们家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包粽子的?”

    韩守光:“是从解放前,从我太爷爷就开始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