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午评:中小盘股暴挫 沪指走弱下跌13点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12: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大盘综述:

    今日两市微幅低开,创业板指继续大幅下挫,医药股集体大跌,金融、地产股回调导致两市股指双双快速回探,市场悲观情绪再现,沪指开盘后快速急跌,并跌穿均线支撑。但开盘半小时后,深发展A买量骤增发力,带动银行股冲高为大盘加油,券商板块多股超跌反弹快速翻红,三大保险股也强势拉升,金融股整体企稳上扬,护盘迹象十分明显。地产股延续昨日涨势,响应金融股强势拉升,多只出现5%涨幅左右的拉升态势,刺激两市指数先后翻红。但是好景不长,金融地产的拉升难敌中小板块大跌带动下的场内做空气氛的蔓延,医药、创业板等中小盘股跌幅急速扩大,权重股冲高回落,两市再度弱势翻绿。

    盘面看,板块普跌,仅地产、金融板块与世博、黄金概念股微红。医药、智能电网、区域板块、节能环保、传媒、水务等板块弱于大势。医药、创业板板块大跌逾3%,领跌两市。医药股、创业板等出现了较大的调整力度,意味着市场有着一定的做空能量。但盘面也显示出,金融地产股在盘中出现了绝地反击的走势,与此同时,新股也一度活跃,聚集了市场人气,今日A股市场仍有望企稳。

    行业消息面看,医药股在药品价格管理办法出台预期下出现了较大的调整力度,工信部:前5月全国造船完工量同比增长94%,“国务院:加大节能减排力度,促进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给相关行业带来利好,但是媒体称宝钢接受三季度铁矿石价上涨23%则表明钢铁行业利好和利空并存。

    截至早盘收盘,沪指报2546.53点,跌13.72点,跌幅0.54%,深成指报10124.78点,跌37.59点,跌幅0.37%。

    市场分析人士称在地产、金融等权重股护盘下,股指维持窄幅震荡运行。今日政策消息面保持偏暖,社保基金称提高投资中国股市的比重,不过短期仍有期指6月合约交割以及农行上市进程等因素冲击。成交量的持续低迷成为目前市场运行最大的制约因素,投资者对相关情况应保持跟踪。

  二、要闻解析

    (一)社保基金火速“驰援”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日前表示,到今年底将提高中国股票占总资产的比重至30%,并预计,今年中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将在3.0-3.5%,而这是可以接受的。对于海外投资,戴相龙指出,未来社保基金将扩大境外债券及股票的投资,包括通过管理人投资台湾市场,标的则是具成长型的中小型企业,以财务性投资为主。这或表明在农行行将上市的关键时刻,社保基金已开始准备进场“驰援”!

    投资项目一般来说是成长型,技术比较好,像是能源、材料、药材,...台湾这方面做得比较好的企业,不过,戴相龙并不愿意评论基金中有多少比例要投资台湾,仅表示,相关投资都会审慎评估,并待台湾主管机关允许。社保基金目前海外投资上限为20%,目前比例为6.7%。今年起获准对于未上市公司及股权投资基金进行投资.由于资金规模庞大,其投资动向深受金融市场瞩目。

    [简评]:尽管目前短期内A股处于弱势,不过有理由相信一旦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成功结束,则A股肯定将开始“疯狂”反击上涨!

    (二)当前房价过高或已成“共识”

    2010年5月中下旬,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大、中、小城市进行了城镇储户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对当前房价水平,72.5%的居民认为“过高,难以接受”,该比例自2009年第2季度以来逐季攀升,至本季再创新高。对未来房价,29.3%的居民持上涨预期,比1季度低10个百分点,房价上涨预期有所弱化。在此预期下,城镇居民观望情绪浓厚购房意愿下降——未来3个月意欲购房的居民占比降至15.5%,连续2个季度回落,累计降幅近3个百分点,结束了2009年以来持续上升的势头。

    [简评]:当前房价过高俨然已成为公众的“共识”,这或在暗示房价调控仍“任重而道远”决不可半途而废!同时房市调控的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或已决定着国内经济结构转型能否顺利“交接”,事关经济调控“软着陆”的关键,因此更不可等闲视之。

    (三)钢铁行业或将进入节能减排“快车道”

    为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落实《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现国家确定的“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加快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经国务院同意,现就做好钢铁工业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有关工作提出以下意见。钢铁工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重复建设严重、产能过剩、铁矿石流通秩序混乱、资源环保压力加大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必须充分利用市场变化形成的倒逼机制,综合运用经济、技术、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切实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加快结构调整步伐,促进钢铁工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健康发展。此意见的出台或将钢铁行业带进节能减排的“快车道”,从而能够有效的减少碳排放。

    钢铁工业是节能减排潜力最大的行业,在节能减排工作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加强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是转变钢铁工业发展方式、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是适应全球供求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应对世界铁矿石资源垄断加剧严峻形势、增强抵御国际市场风险能力的有效途径,是抑制钢铁产能过快增长、推进淘汰落后产能的重要抓手,是走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益、高产出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然要求。

    [简评]:在三大矿山逐渐收紧“粮袋子”而且漫天要价的情况下,国内钢企也惟有进行产业整合优化结构“自救”才是出路;更重要的可能是出于对环境的保护,作为传统的排放大户,如果能够适时做出“表率”则势必将大减轻环保的诸多压力。

    (四)医保目录药品进入“防涨价”阶段

    目前,国家发改委已启动对新进入2009版国家医保目录药品的价格核定工作,正在进行成本和价格调查。对于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前,企业突击涨价的,将严格成本核查,属于不合理涨价的,定价时一律不予认可;对于进入目录后、政府定价前涨价的,将责令相关企业恢复原价,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这一专项工作或正暗示政府在向新进医保目录药品暗箱定价以牟取暴利“说不”,体现出政府对公众健康的高度重视。

    价格主管部门制定的是药品最高零售限价,主要是“防涨价”。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制定新的药品价格管理办法,在控制涨价的同时,将配合招标采购,促进企业通过竞争合理降低价格。对于企业自主定价,正在研究“反暴利”的具体认定标准和程序,将依此打击恶意抬高价格,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

    [简评]:政府的这一专项工作短期内在严肃整顿医药板块的同时或也可能将伤及“无辜”,但是如果从长期来看,则不仅仅可以保障公众的身体健康,尤为重要的则可能是在理顺定价机制的情况下,将给医药板块等新兴战略性产业以良好的发展环境,这无疑将有效促进其更快发展。

    (五)最后“通牒”或仍将无功而返

    日前,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ways and means committee)主席桑德尔·莱文(Sander Levin)声称,奥巴马政府建设性地将G20峰会设定为一个重要节点,让中国改变其有欠灵活的汇率实践。如果中国不采取行动,而奥巴马政府在此之后也不迅速做出回应,美国国会将采取行动。作为来自美国工业心脏地带密歇根州的民主党议员,莱文长期批评中国人为压低人民币汇率以提振出口的做法。但此前他通常主张审慎,反对为了迫使北京方面行动而诉诸立法。而上周,美国财长蒂姆·盖特纳(Tim Geithner)发言时的语气也有所转变,称北京方面应当注意美国国会议员的普遍愤怒。

    [简评]:尽管国内光彩夺目的出口数据让一直盯着人民币不放的美议员们有了新的“口实”,不过照目前情况来看,预计这次高分贝的最后“通牒”不出意料的话仍将无功而返,或至少不会如美国议员的如意算盘那样做出明显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