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拖垮美股大盘 外资投行预计中国公司将接盘

2010年06月11日 08:59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BP股价已经成为左右美股大盘的关键因素 尤霏霏 制图

  违约预期再创新高、债券价格重挫、股价暴跌13%,英国石油公司(BP)的艰难处境,令投资者不得不担忧,墨西哥湾当地钻井业及航运等“原油”系经济是否会遭遇巨大打击。在不安情绪的影响下,美国股市9日再度上演尾盘大逆转,三大股指最终以0.5%左右的跌幅收盘。而多家外国投行则十分看好中国公司对BP出售资产的收购行为,认为中国公司出手不会吃亏。

  BP之灾逆转美股涨势

  来自数据供应商CMA的数据显示,BP公司债券的信用违约掉期(CDS)9日大涨126.8个基点至空前的387.6个基点。这意味着,投资者对该公司债券的违约预期大幅上扬。该公司30亿美元、2013年到期的5.25%债券则跌至纪录低点91美分,收益率涨至7.18个百分点,相较于截至8日的平均垃圾债券收益率为7.27个百分点。

  此外,该公司在纽约证交所综合指数交易的美国存托凭证(ADR)同样大跌15.8%至29.20美元,创1980年以来的最大跌幅,投资者担忧BP将不得不减派股息,为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漏油事故埋单。

  暴跌的还有该公司股价,9日劲挫15.8%,BP市值在4月底油井爆炸引发原油泄漏后已蒸发逾半。4月20日,BP近海钻井平台爆炸当日,公司股价收报60.48美元,如今仅为29.20美元。

  BP的强劲跌势也拖累9日美股,三大股指平均跌幅0.51%,悉数回吐早盘涨幅。其中,能源类股跌1.3%,盘中则一度上涨2.2%。持有漏油油井25%股权的阿纳达科石油公司大跌19%至15个月低点,4月20日油井爆炸以来,该股已下跌53%。埃克森美孚则下跌2%至60.03美元。

  “原油经济”受重创

  分析人士指出,BP墨西哥湾油井漏油事故将令当地旅游、渔业、航运和钻井业等支柱行业因此受到影响。

  投资公司詹尼蒙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师盖伊·勒巴表示,似乎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是预估漏油量增加。佛罗里达州立大学一位海洋学家预估,油井一天流入墨西哥湾的油量约为26500桶至30000桶油,是4月28日至5月27日BP及政府使用数据的6倍。

  同样打压投资者信心的是,该公司9日公布的年度统计报告显示,去年全球石油日消费量减少120万桶,为1982年以来最大降幅。

  此前有报道称,市值大蒸发以及后续高昂的赔偿费用将令这家著名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未来不得不出售一些资产,并极有可能成为被收购的对象。渣打10日发布的一篇研究报告指出,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收购BP,将符合经济效益,同时有助中国石油转型成为全球性石油巨擘。

  渣打称,两家公司资产没有重叠,中国石油将能以每桶不到7美元的报价买到BP的油储,这被视为十分划算。此外,渣打还称,BP的产量将为中国三分之一石油进口提供保障。中国石油与BP合并后,拥有的油气储量将比埃克森美孚及皇家荷兰/壳牌石油集团分别高出73%及187%。记者 王宙洁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