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新转变 中国行(八):中国经济路在何方(2010.6.19)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0日 0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半小时]>>

专题: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主编:卢小波 编导:张志禹 摄像:毛云李

  2010年的中国再次面临考验:西南大旱,近2000万亩土地绝收,6000万人受灾,玉树发生7.1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重大损失,这对尚未完全走出金融危机阴影的中国经济来说,无疑又是一场新的挑战。

  而这还仅仅只是表面上的。在改革开放30年后,迅猛发展的中国经济再次走到一个新的十字路口,繁华背后有隐忧,面对金融危机,中国经济尽管在全球率先复苏,但事实却在证明,在经历连续多年的高增长后,以高投资、高污染、高能耗、高劳动力投入为代价的简单粗放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不能再担当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动机!

  放眼未来,中国经济究竟该路在何方?

  一、危机袭来

  广州火车站是千千万万农民工来广东打工的一个必经之地,也可以说是这些年广东经济发展的一个历史见证。在改革开放的30年间,广东的经济可以说在中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经济发展的奇迹,其中国内生产总值占到了全国的1/8,税收是占到全国的1/7,而外贸出口更是占到全国的1/3,它的经济总量超过了3万亿元,并且相继地赶超了亚洲四小龙当中的新加坡、香港和台湾,成为中国名副其实的第一经济大省!然而,就在这个时候,金融危机突袭而至,一时间,广东经济困境凸显。

  “不到北京不知道官小,不到广东,不知道钱少”。2008年年底,伴随金融危机的到来,有钱的广东人也尝到了缺钱的滋味。

  黄永贤,是一位在东莞已经从事了六年来料加工的企业老板,别看他现在满脸笑容,但当谈起金融危机那段最为难过的日子。他至今还是心有余悸。

  黄永贤:下降了40%左右,那个订单。

  黄永贤的日子难过,其他同行更是悲惨。根据统计,金融危机期间,在广东5万多家“三来一补”企业中,就有近2万家企业倒闭。而那些没有倒闭的,则由于订单不足,开工极不正常。

  广东某礼品厂负责人:今年(2009年)开工比去年(2008年)差不多迟了十多天。

  订单少了,企业倒了,务工人员也走了,这是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记者在东莞工业园区看到的情况,许多厂房都打出了出租的广告。当地老百姓的房租收入开始明显减少。

  黄锦发 广东省大朗镇副镇长

  记者:是个什么样的数额?

  黄锦发:整个村来说减少一百多万。

  金融危机带来的连锁效应也开始显现,大量的农民工找不到工作:

  外地务工人员 罗阳:在长安来说的话,每个角落(的企业)基本上都翻过了。

  其实,在珠三角,向罗阳这样因金融危机而找不到工作的外来务工者比比皆是。根据统计,在当时的珠三角地区,平均每5个人才能沦到一个工作岗位。工人工资待遇也大幅下滑 。

  外地务工人员 罗阳:我的薪水就定在两千元到一千五百元。

  记者:你以前是定多少?

  外地务工人员 罗阳:我原来是定在七千元到八千元。

  一叶知秋。 根据统计,由于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年初,广东进出口贸易额大幅跳水31.1%,财政收入呈两位数下降,其经济增长率更是跌至改革开放以来的最低点:5.8%——这个数字几乎比当年亚洲金融风暴来临时还要低。

  肖森林 东莞哈一代玩具公司负责人

  肖森林:往年我们都会有错峰用电的时候,我们从2008年后来到现在,从来不错峰用电了。

  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使珠三角这个世界工厂的主营地瞬间便沦为重灾区。

  李稻葵 清华大学中国和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李稻葵:这个地方更多地依赖于出口,所以对国际形势更加敏感,当国际形势、经济形势出现变化的时候,广东是最先感到,也最直接受害。

  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的不仅是珠三角,与此同时,它对整个中国的经济也产生影响: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较上一年下降0.9个百分点,出口下降了16个百分点,这是自中国加入世贸后,出口对中国经济首次出现了负拉动。

  中国经济究竟该往何处去!珠三角在思索,整个中国都在思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