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宏观面新动向能否改变市场颓势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1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仅有两个交易日,但沪深市场颓势尽显,上周上证指数累计下跌56.72点,周跌幅2.21%,股指再度逼近前期低点2481点。业内人士指出,上周大盘低迷的主要原因,还是受农行IPO启动的影响,同时前期强势股大幅调整,也对市场人气产生负面影响。那么,在周末重量级宏观面消息出现后,本周大盘能否一改前期颓势?

  从上周五的盘面来看,银行股、保险股、地产股等权重板块其实表现尚可,特别是银行股的稳定“发挥”,在很大程度上减缓了大盘的下跌。不过,最终上周五上证指数仍旧下跌了1.8%,而创业板指数更是下跌了6.06%。

  前期强势板块大跌,更让不少投资者大掉眼镜。例如,医药股连续3天大跌,其中,白云山(000522,收盘价11.93元)、中新药业(600329,收盘价26.95元)等多只医药股竟然跌停。原本公认为具有防御性质的医药股如此大面积杀跌,损伤了本就虚弱的市场人气。另外,创业板等中小盘股连续大跌,也显示出热钱撤退的迹象,值得投资者警惕。

  分析人士认为,农行进入IPO程序后,市场对其发行价的猜测不断,导致了不确定性的出现。目前,对农行发行价的猜测甚多,从2.5元~4元区间均有。主流的消息是农行发行价将超过3元。农行发行价越高,也就意味着对市场抽血效应越明显,这也足以解释为何银行股力挺股价,而其他强势板块却突然走软了。

  不过,上周末宏观面上传来了最新的消息,那便是汇改的又一次启动。汇改将对短期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不妨回顾一下2005年的汇改。事实上,2005年7月中国启动的汇率机制改革催生了A股的一轮大牛市。数据显示,尽管上证指数在当年7月仅仅微涨0.19%,不过在2005年7月至2007年10月间竟从1004点附近飙升至6124点,期间累计涨幅不仅高达451%,月K线更创出“10连阳”的奇迹。此次央行重提推进汇改,A股市场会否旧梦重圆呢?

  业内人士认为,如今市场和当年不能同日而语。首先,当年大盘飙升,根本原因是股改造就。人民币升值,仅仅是大牛市行情的催化剂。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甚至认为,汇改消息对A股实际上偏利空,因目前经济形势是增长有放缓趋势,与经济高速增长下,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强会带动热钱快速流入,最终推高股市等资产价格的过程有所不同。

  因此,短期来看,股指很可能继续在目前点位窄幅震荡,前期尚未充分调整的板块将继续面临调整压力。

  记者 曾子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