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1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张厚培

  猜想一:调整进入第二阶段?

  实现概率:60%

  具体理由:上周虽然只有两个交易日,但市场走势却与此前很不一样,前期调整比较充分的金融地产股反复活跃,相对抗跌的创业板、医药股等品种则跌幅居前。业内人士指出,在目前行业出现了不确定信息的背景下,大盘仍有进一步调整的压力。航空证券分析师邢振宁表示,上周大盘收阴后仍将惯性下探寻求支撑,2481点的前期低点面临考验。

  华泰证券分析师张力认为, 前期表现抢眼的医药、智能电网等中小市值板块纷纷出现大幅回调。沉重打击了市场人气,而权重板块因跟风盘不足又难有行情,预计大盘将出现再度探底走势,跌破2481点不是没有可能。日信证券分析师徐海洋则表示,目前供求关系依然紧张,市场不具备发动有力度攻势的基本条件。强势股补跌表明市场调整进入第二阶段。

  有对后市仍持乐观看法的私募经理向记者透露,虽然今年国内经济形势或正在面临越来越复杂的局面,但经济复苏持续的势头依然完好。股市的走势与宏观经济表现形成较大的反差,带来的不是风险而是机会。“随着经济逐渐恢复,股市出现与宏观经济背离的走势将会逐渐得到修正。”

  应对策略:正如业内人士所说,“越是调整,带给市场的机会就越多”。仓位较轻的投资者不妨逢低分批买入一些成长较好、中期业绩增长确定、短期调整幅度较大的股票。

  猜想二:银行股“大象起舞?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近期,在生物医药等前期表现强势的中小盘股轮番补跌的过程中,银行股奋力护盘,成为主导市场走势的中坚力量。长城基金认为,目前银行股的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在经济复苏、通胀预期逐渐增强的背景下,银行业今年的业绩增长值得期待,他们将继续战略持有银行股。

  值得一提的是, 农行将在下个月发行并上市,其A股的承销商给出的农行A股合理价值区间在3.02-4.07元,远远高于此前市场预计的2.5元左右,对应市净率约1.6倍。此外,如农行A股的发行价真如消息人士透露或在3.08元,那么对二级市场上银行股的表现也将起到“推波助澜”作用。

  分析人士认为,在银行股整体处于利空预期充分,绝对估值、相对估值都处于历史低位的背景下,随着农行的IPO上市以及几大行的再融资陆续明朗化,银行股的估值优势有望被市场重新发掘。

  应对策略:宜重点关注盈利增长较快、融资平台贷款相对较少,贷款议价能力强及息差弹性较大的公司,如招商银行(600036)和工商银行(601398)等。

  猜想三 区域主题风云再起?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尽管上周五午后市场出现大幅跳水,不过受优惠政策叠加优势超越浦东新区和滨海新区的“两江新区”挂牌的刺激,重庆板块中部分个股一度出现快速拉升,其龙头股渝开发(000415)截止收盘仍大涨7%。

  19日,海南官方媒体发布消息,被视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基本蓝图和行动纲领的《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已经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继此之后,20日,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第二届海峡论坛上表示,国务院已批准将厦门经济特区扩大到全市。沉寂了一段时间区域经济再次活跃起来。分析人士认为,近日区域政策的频繁出台,受益地区不断涌现,沉寂一段时间的区域板块有望吸引到游资进场炒作。

  其实,在年初的时候,在区域振兴规划等消息的刺激下,海南、安徽、西藏、新疆等区域板块轮番启动,给当时总体沉闷的市场带来生机和新亮点。

  业内人士也提醒,在对区域主题投资时,应注意把握板块炒作节奏,波段操作,快进快出,及时获利了结。毕竟区域主题是以游资主导的行情,走势多变,与其他业绩增长型个股的慢牛走势有明显区别。在操作中要紧盯各板块龙头动向,以判断板块热度和决定进出节奏,来提高此类操作的安全阀值。

  应对策略:在区域板块的走势中,往往是龙头股率先崛起,其表现也往往最出色。因此,区域主题投资启动时,不妨紧跟随龙头,适量介入进行短线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