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A股结构性调整临近尾声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1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山东神光金融研究所所长 刘海杰

  2009年下半年以来,市场一直期待热点风格能够切换到大盘蓝筹股身上,但长期以来我们看到的情况则是蓝筹股持续调整并引领大盘震荡走低,创业板等中小盘个股蒸蒸日上、不可一世。小盘股不低下高昂的头颅,大盘就无走强的市场基础,在这种观点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小心谨慎。上周创业板个股连续大跌,则将市场讲故事的情结拉回到了现实。当持续高涨的创业板个股出现持续性下跌时,我们有理由相信,A股市场结构性调整逐渐临近尾声了。

  高估值强势股纷纷回落

  创业板指数推出后,个股争相上涨曾给市场带来无限遐想,很多次新股出现了创新高激情表现,很多老股票在除权之后也表现出集体亢奋和暴涨走势。然而,在这些市场光环的背后,大众的质疑声却逐渐增多,投资者终于感受到创业板个股的巨大隐患所在。创业板指数2个交易日跌去11%充分暴露了市场风险所在,创业板指数在K线形态上出现的“断头铡刀”的走势,已经宣告了估值最贵的股票价值的回归。

  与创业板不同的是,主板市场最近表现最弱的群体则是机构投资者群体看好的医药股。数据统计显示,医药股在过去2个季度中整体表现要强于大盘,属于典型的强势板块。医药股的调整,表面上看是受到发改委已启动新进医保目录药品核价工作,对企业在医保目录公布前后的涨价行为从严核查事件的影响,实质上则是对过去几个季度持续走好的一种修复。毕竟在蓝筹股引领的大盘调整过程中,医药股与市场平均估值的剪刀差不断被拉大,借助于基本面变化顺势回归,正好体现了市场结构性调整的必然结果。

  市场对利空消化渐入尾声

  融资融券、指数期货、农业银行发行上市,这三个因素是贯穿2010年全年A股市场的重大历史事件。我们注意到,自从融资融券和指数期货业务推出后,A股市场就持续调整。回顾起来看,我们说自年初以来的市场调整,原因就是这些制度创新,或许有人说是地产新政和空头资金做空行为导致了下跌,但投资者对于上述制度本身陌生、难以消化理解乃至忌惮是行情持续走弱的原因之一。经过几个月的实践运行后,市场对于融资融券比例大小,进展情况已经有了清晰跟踪和认识,对于指数期货合约结算效应,基差风险都有实战上的体验,所以这些原本影响市场走弱的因素其实已经被大幅消化。

  就眼下来看,农业银行发行和上市是市场恐惧的唯一也是最后一个利空事件了。随着该股7月6日发行,7月15日上市,定价争议影响下的涨跌悬念也将浮出水面。从这个角度看,今年最富有创造力的制度创新和今年最大的IPO对于市场利空影响临近尾声。因此,我们可以初步得出结论,大盘蓝筹股的调整即将结束,在高估值个股快速调整之后,市场的结构性调整也临近尾声了。

  蓝筹股或率先迎来休养生息机会

  笔者认为,市场结构性调整的收尾,预示着股市新一轮休养生息即将展开。从时间上看,本轮行情调整始于2009年8月份,调整时间长度达到10个月,此前自1664点以来的上涨延续了10个月的时间,如果按照1年时间周期计算,今年8月是个非常重要的转折点。从行业板块表现上看,银行股作为最早拉开调整大幕的蓝筹股,至今调整已整整一年,其次是保险、证券、地产、煤炭股,调整时间长达11个月,而钢铁、石化、电力、有色等行业,调整周期也达到10个月。按照金融板块先于其他板块调整并止跌的历史表现规律,我们认为6-7月份,上述群体将率先迎来休养生息的机会。标志性的事件因素,可能是央行关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最新言论,市场能否以此演绎出精彩行情,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