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评:进入筑底阶段 机会来自三方面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1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A股市场正在反映经济转型阶段的阵痛期。从投资、消费和进出口三个方面分析,投资增速已经下降,但这表示的只是经济增长减速,而非二次探底;中国需要的是投资转向,比如在新兴产业上大量投入来拉动投资需求。

  居民消费能否增长要看房地产调控的结果,因为高房价冻结了大量消费,如果房价回落,因高房价被挤出的消费回归将极大提高消费增长。如果在投资和消费上的转变能成功实现,中国GDP将再次高速增长。

  “中国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刺激消费是经济增长动力切换的关键,与此同时,“富士康事件”引发劳动力成本上升,在此双重因素影响下,劳动力成本给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带来新的不确定性。

  我们认为市场已将悲观因素反映的比较充分。从估值看,2500点附近已经到了一个比较合理的区间,大盘存在修复性机会。目前沪深300成份股2010、2011年的预测市盈率分别为14.5、12倍,相对比较合理,其投资价值显现,值得投资者关注。

  支持大盘进入筑底阶段的另一个判断依据是基金仓位的变化。观察最近三年偏股型基金在阶段性底部的仓位变化可以发现每次基金仓位下降至阶段性低位时,对应的上证指数也基本出现底部特征。目前在2500点区域基金仓位已经回落到75.4%,比上两次更低,我们认位这一信号有助于作出大盘进入底部区域的判断。

  未来市场机会将来自于三个方面:首先是欧美股市出现反弹,A股市场反弹空间打开;其次是周期性行业可能存在超跌反弹的机会;最后,现在最值得挖掘的是新兴产业,投资者可以从国家提出的七大新兴产业中重点挖掘个股机会。

  基于市场已经进入筑底反弹阶段,围绕新兴产业的主题性投资机会仍将活跃,三网融合、软件服务以及全民收入提高计划带来的低端消费升级行业有望在近期跑赢大市。建议重点关注股票:歌华有线、东方明珠、鹏博士、中国太保、航天晨光、彩虹股份。(东北证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