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王亚伟赌上长三角5月最差股:上海新梅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1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似乎又赌对了。这次停牌的上海新梅,王亚伟于去年四季度建仓,截至今年3月末,华夏大盘、华夏策略总计持有400万股,一股未动。作为5月份长三角地区跌幅最大的股票,在上海新梅未停牌前,王亚伟的这次投资受到各方"批驳"。此次停牌后,上海新梅将在5个工作日后公布这次重大事项的进展内容,不过,这已是公司第二次打开重组门。

  地产奇才控股

  从上海新梅的股权结构看,大股东是上海兴盛实业,而其持股75%的实际控制人则叫张兴标,为赫赫有名的上海地产奇才,早在2003年,兴盛实业就是借壳上海港机实现上市,并更名为上海新梅。

  不过,张兴标在借壳上市后并未有更大动作,而且严格控制子公司的收益。上海新梅上市以来,除2005年末期进行10派0.1(含税)外,已多年未分红。原因就在于三家控股子公司并未给上市公司分红。也就是说,上海新梅只是一个贫困的行政管理者。"其实,子公司向母公司分红,只要董事长点头就行,"业内人士称:"不过,上海新梅现董事长张静静正是张兴标女儿,张兴标不开口,没人会做。"

  卖壳意图早存

  张兴标在业内口碑一直就是"不按常理出牌"。由于上海新梅也不可能向市场再融资,这也促使张兴标产生卖壳的想法。2007年,由兴盛集团一手主导了"卖壳"重组。但仅仅两个月,就突然称终止。而重组人的身份一直是个谜。

  "这次再次启动重组,也与上市公司业绩支撑不下去有关系。"业内人士称:"上海新梅2009年业绩的支持项目只是前几年卖剩下的房源。"业绩下降,张兴标也在二级市场上卖出股权。兴盛实业从2009年11月17日起至2010年3月8日止卖出420万股,占总股本的1.69%。"当年,张兴标把集团最赢利的一块资产放进上市公司,如今可能想收回去。"业内人士称。

  而就在5月24日,上海新梅称以总价1.15亿元收购控股股东兴盛集团及控股子公司上海新菊实业所持有的江阴新梅房地产的全部股权,"收购完成后,上海新梅将获得江阴新梅在江阴市一块面积为22646平方米的商住用地,这或许是张兴标为重组方准备的一份大礼。"业内人士评价。如果这次股权转让成功,张兴标真的收回房产资源,那么这些资产中还包括原上海港机已经强劲升值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