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政策调整引发市场热点变换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4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三沪深股市震荡回调,受量能制约,当日市场热点聚焦度不高,个股仅600多家上涨,涨停个股仅有3家。从行业板块看,以软件类股领衔的电子信息板块成为上涨个股相对集中的主要热点,该板块昨日以涨幅0.84%居行业板块涨幅第二位;而传统行业中的煤炭、钢铁、资源等板块则跌幅靠前。

  当日市场的上述特点与基本面上的一些重要信息有关。周三,财政部发布通知,经国务院批准,自今年7月15日起取消406项商品出口退税,包括部分钢材和有色金属加工材、玉米淀粉及部分塑料及制品等。这一消息无疑对相关行业构成利空,尤其高能耗、矿产资源受制于人的金属冶炼行业,故当日煤炭、钢铁、资源类股大多下跌。与此同时,商务部官员表示,将通过大力培育、扶持龙头企业等七大方面的工作促进国内软件和服务信息业进一步发展,有关部委正在制定相关发展规划。藉此,当日市场中软件类股升势强悍,浪潮软件(600756)开盘后不久即冲击涨停,中国软件(600536)、久其软件(002279)、用友软件(600588)、海隆软件(002195)等也有不俗升幅,市场厚此薄彼的心态十分明显。个股中浪潮软件(600756)、中国软件(600536)等因6月初一度连续急涨,积累了一些套牢盘,周三反弹后已接近前期高点,短线可能面临震荡,故该板块后续或现分化走势,操作上也可长线短做。

  从上周末央行宣布人民币汇率改革,到本周财政部通知取消部分钢材等产品的出口退税,以及今年以来政府各部委不断表示将培育、扶持新兴产业的发展等信息来看,无不显现出政府拟加大力度推进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决心和信心。这种政策取向随着时间的推移正愈来愈彰显。目前中国对外出口额在全球出口额中的占比已跃升至10%以上。从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历史进程来看,该比重总体上已接近一国的历史极限,未来中国经济的高增长亟待通过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来延续。故此时政府宣示汇率改革等举措,一方面反映出政府对当前总体经济形势的估计仍较乐观,另一方面也凸显了加快经济转型的紧迫性。

  对资本市场而言,上市公司未来的盈利预期是一个永恒不变的话题,只不过有时这种预期被高估,被透支,有时则估计不足。鉴于未来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预期,在证券市场上,传统的高耗能行业或者强周期性行业有可能长期给予相对偏低的估值,而新兴产业、成长性行业则可能给予相对较高的估值。从当前市场估值体系看,虽然以创业板、中小板为代表的部分中小盘股估值明显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且不排除其中有鱼龙混杂的情况,但从当前市场的特定环境看,其中的佼佼者仍有可能继续受到追捧。而对其投资的关键是要对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作深入、透彻的分析,并长期跟踪及根据具体情况适时修正。具体行业中,看好涉及物联网发展、合同能源管理等技术壁垒较高的上市公司。

  回到当下大盘的短期表现来看,由于传统行业的大盘股仍在两市主板中占据较大权重,且近期市场成交量能极其低迷,故大盘指数的上行仍将艰难、反复,需要多方不懈努力。目前银行等金融类指标股是上证指数中权重最大的板块,且行业利润率大致为社会平均水平,现时估值较低,大盘如要继续反弹,非机构力挺指标股不可,而在目前农业银行即将发行上市的背景下值得期待。 (江南证券研究所 邱 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