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华尔街风暴(12月25日18:00内容)专家:韩晓平

2010年02月24日 15:58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持人:虽然天然气的价格不像油价那样的引人注目,但是随着清洁能源的应用越来越广,天然气在世界能源格局中所占的比重是越来越大,我们的演播室今天也再次请来了能源专家,中国能源网的CRU韩晓平先生。韩老师您好。

  

    韩晓平:您好。

  

    主持人:首先给我们讲一下,可不可以说我们全人类正在进入天然气时代?在我们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当中,对石油、煤炭当中的依赖正在逐渐减弱,正在把这个重心向天然气转移?

  

    韩晓平:是的,天然气在所有的化学能源当中是最清洁的能源,因为它的含碳只有一个碳,同时它不含有二氧化硫等其他的有害物质,所以使用天然气一是利用效率非常高,现在国际上用的分布能源的利用效率都在80%以上。第二个就是天然气本身储量未来预计还是非常大的,可以支持人类的文明100年,我们认为现在全球正在进入天然气时代。

  

    主持人:我们中国对天然气消费的比例占整个消费能源的比例,跟发达国家相比是不是还是非常低?

  

    韩晓平:非常非常低,我们现在实际上还是完全靠煤,因为我们自身的资源勘探开发投入也不足,而且我们外部资源也不是很好,我们现在利用天然气还是比较少的。

  

    主持人:未来以后中国是不是还有很多尚未探明的天然气储量?

  

    韩晓平:对,这可能跟天然气的成因有关系,过去我们一般认为天然气是一种化石能源,但是最近可能前几年美国发射的一个探测器,到土星的第六颗卫星,泰坦卫星上就发现那个地方不仅有这个,天然气主要的成分是甲烷,有甲烷的海洋、有甲烷的湖泊,还有下着甲烷的雨。所以天然气很可能并不是有机形成的,它可能在地球形成之初就已经合成了这个。而且最近在岩石里头,在地层中都发现,特别是最近在一些煤炭、煤矿,为什么这个地方变成煤,那个地方变成化石,所以主要的原因很可能下面还有天然气,所以我们在一些煤矿、油田下面都发现了天然气。

  

    主持人:但是有人说正是因为天然气的这种形成的机制以及交易方式,决定了天然气市场不可能出现一个类似欧佩克的这样一个通过配额来操纵市场的机构,您觉得呢?

  

    韩晓平:这是不太可能的,因为它太特殊了,因为天然气投资非常大,在勘探开发前要建设管道,当管道修到处理站,把它处理了以后再通过常输管道,或者是通过海上的船运到另外一个地方,在那里再设一个管网、配网,然后把这个气送到每一家去。这么一个复杂的投资如果在一开始不能够谈好价格的话,不能有个长期协议的话,银行是不会借给你钱的,你拿不到钱这个项目就不会存在,所以你必须在一开始进行长期协议,所有我们现在说的天然气的价格幅度主要指的短期协议,我们叫做在协议之外的这些需求。

  

    主持人:明白了,也就是说天然气的价格还主要以合同价格为主?

  

    韩晓平:对,边际需求决定一个边际价格,但边际价格并不代表真正的交易价格。

  

    主持人:俄罗斯也说廉价天然气的时代已经结束了,这是否暗示着天然气的价格在出口大国的共同协助下一步一步涨起来?

  

    韩晓平:实际上天然气在俄罗斯之前是跟油价挂钩的,油价很高的时候天然气价格也不断地上涨,现在高的原因是很多发电厂是可以不断地切换,可以切换成油也可以切换成气,当你的气价太高的时候就开始切换成油,当你油价太高的时候就切换成气,如果天然气的价格定得比油价还要高的时候,他们就可能会不用,所以对他来说天然气必须跟着油价走。

  

    主持人:但是对于我们中国的企业来说,看到天然气这个未来的大趋势,是不是以后很多产品的设计都要朝这个方向去考虑,能源的取代,比如石油、煤炭等等。

  

    韩晓平:对,发展天然气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很艰巨的任务,最近我们在中国内确实发现了不少,比如在浦王气田,我们在深井中就发现了,所以在中国我们在勘探开发的投入应该是不足的,我们更多的资金投入到中国的勘探开发中去,我们可能会发现更多的天然气田,最近在南海我们发现了可燃冰,在青藏高原也发现了可燃冰,可燃冰实际上是天然气甲烷和水在高压下形成的这么一种冰状的物质,这些资源的量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好的,稍后我们会继续请教能源专家韩晓平先生。

  

    主持人:从俄罗斯等国的举动来看,他们对现在国际天然气市场的价格形成机制是显然不满,未来的天然气市场会形成一个什么样的体系,对中国这样的天然气消费大国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们把这些问题提给能源专家,中国能源网的CRU韩晓平先生,韩老师。

  

    韩晓平:如果俄罗斯和天然气欧佩克国家执意要把这个价格炒上去的话,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就要不断地调整我们的战略部署,特别是我们的资金,我们现在可以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外部的管道建设上,如果他们把价格炒得太高,或者这个价格变得无法控制的话,我们可能要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我们自身的天然气的勘探开发中去。我们还是要更多地依靠我们自身的资源,实际上我们最近还是发现了很多资源。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可燃冰是吧?

  

    韩晓平:不光是可燃冰,还有我们在很多的煤田下头可能都存在天然气的资源,在这方面如果我们投入更多的资金的话,我们也可以来通过自身的资源来保证自己的供气。

  

    主持人: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中国未来对天然气的需求会越来越高。

  

    韩晓平:对,会大幅度增加。

  

    主持人:天然气正在逐步替代相当程度的石油或者是煤炭。

  

    韩晓平:不能说替代吧,弥补我们新的需求。等于我们煤炭已经达到极限了,在核电还能发展一部分,更多的能源恐怕就要靠天然气。

  

    主持人:壳牌全球的CEO曾经采访的时候对我说到,2050年之前人类的主要能源来源还是化学能源,我想这也包括天然气,从现在到2050年之间,您觉得哪一个时间点是人类对天然气的依存度超过半数以上?

  

    韩晓平:可能在2040年左右,到2050年以后,随着我们对可燃冰的开发的话,那个时候天然气的供应量会进一步增加,有可能在全球80%的能源要靠天然气来供应。

  

    主持人:我们来看看国际油价,国际油价现在已经到了35美元一桶了,超乎了所有人的预计,越来越低。我们也知道国际油价的开发的成本大概是20美元一桶,而且这个价格可能还会随着因为石油的越来越难开采,越来越往深里去钻,而且这个价格可能还会上涨,您觉得20之间跟30之间还有多少空间可以往下降?

  

    韩晓平:这个25美元是这样一个概念,如果全球的OPEC国家对石油的供应现在是每天5400万桶,如果降到5000万桶的时候。它就可以接触到20美元的价格,主要原因是各个井的情况不一样,有的井可能打完了以后是自喷出来的,所以这个成本很低,有的井你可能要加压,还有运输成本等等的因素,所以当石油的需求在减少了以后,油价可以稳定在某一个价格,20美金在目前来说可能是我们能够接受的一个最低的价格。如果再低于这个价格的话,恐怕连供应就会出现问题。

  

    主持人:就会停止生产。

  

    韩晓平:停止生产,也没有必要去生产了。

  

    主持人:曾经有人说世界大的石油天然气巨头的CEO说,为什么之前会出现147美元每桶的高油价,是大家把预期考虑进去了,就是石油会越来越难开采,开采石油面临的成本会越来越高,是因为这种预期导致油价没有根据供需的曲线去走,而是一路走高,现在究竟又是什么样的预期来保持油价一路走低呢?

  

    韩晓平:其实这个说法也不是很对,原因在于什么呢?实际上我们这一次涨到147美金有两个因素,一个是金融投机,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在前一个发展周期的时候油价太低了,全人类没有投入足够的资金进行勘探开发,现在油价太低的情况下,面临的问题是石油公司融不到钱,在股票市场他们的价格非常低,没有钱,另外石油输出国也没有钱,他们的钱都要去支付他们的日常支付。这样就在勘探开发上投入不足,会影响的是未来,现在石油的大概生产周期5到10年,有可能5年以后油价又会暴涨,由于经济的发展,需求也在增加,所以很可能下一轮的时候油价会突破200美金。

  

    主持人:好的,谢谢中国能源网的CRU韩晓平先生和我们分享他的观点,谢谢。我们的节目继续进行,不要走开,马上回来。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