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李荣融:优先在科技型上市公司探索股权激励机制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5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24日在中央企业科技工作会议上表示,国资委已明确,将优先在科技型上市公司探索股权激励机制,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选择部分具备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和院所转制企业开展分红权试点,构建有利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的长效激励机制。

  在当前我国经济积极进行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的情况下,发展新兴产业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李荣融指出,央企业须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说,从国际看,发达国家把推动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作为走出危机、促进发展的关键举措;从国内看,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才能根本扭转产业生产方式粗放、经济发展质量不高的状况。

  李荣融说,未来5至10年是新产业迅速发展、新业务模式探索成型的关键时期,央企将会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必须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他称,到今年底,央企数目将整合至100家以内。央企要做好战略调整,把资源向代表未来方向、具有发展潜力的行业和绿色环保低碳产业集聚。

  李荣融表示,近年来,央企取得了快速发展。不过,央企还没有一个全球知名的品牌。只有不断创新,打造世界品牌,中央企业才会真正具有影响力。李荣融强调,要充分认识央企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中的重大责任。第一,中央企业必须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方面发挥表率示范作用。第二,中央企业必须在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第三,中央企业必须在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中发挥骨干中坚作用。

  在谈及央企应如何加快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时,李荣融对央企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准确把握创新方向,坚持突出主业和依靠技术创新促进主业发展不动摇;二要着力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形成有利于激发创新活力、鼓励创新实践的制度安排;三要努力抓好创新能力建设,使企业走上创新驱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道路;四要不断提高创新队伍素质,着力培养一批敢于并善于创新的人才队伍,造就一批世界级的科技带头人和高水平研发团队。(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