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科技苑]优质牛奶哪里来(5)优质牛奶来自挤奶大厅(2010.6.25)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5日 1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科技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科技苑]>>


最优质的牛奶源自指间那柔情的一挤。

有人说好牛奶是七分养,三分挤。挤奶是牛奶生产的关键阶段,优质牛奶可以从奶牛生活的舒适环境里来,从饲料中来,能从奶牛的保健获得,还能从群体改良上来。当奶牛进入挤奶大厅,优质牛奶就要从一个完美的挤奶过程中获得了。

牛奶营养丰富,被称为最接近完美的食品。从奶牛身上把奶挤出来到小学生拿到这盒保证质量的奶,高品质牛奶生产的第一步在养奶牛的奶源基地,品质的保证也是在奶源基地。奶源基地生产的叫原料奶,原料基础好,经过加工后的牛奶的新鲜程度高,口味好,营养也高。

消费者重视牛奶的质量,乳品厂同样重视,而奶源基地对牛奶质量的重视程度只能加个更字。小牛从牧场里出生,精心饲喂养大,1年半奶牛产犊后,才进入产奶期。见到牛奶也才到牧场见到效益的时候,如果营养成分不够,就只能降价处理了。

牛奶里面的营养成分够不够看的就是理化指标,这些指标与奶牛饲喂饲养等很多因素有关系;而微生物指标主要就指的牛奶里面的含菌数。牛奶里的含菌数大多是挤奶后才有的,跟挤奶有直接的关系。

最好的牛奶就存在奶牛的乳房里,可是从奶牛进到挤奶大厅,牧场也都选用了机械进行的挤奶,牛奶流入管道中,再进入储存罐,整个过程都是密闭的,也基本不会接触到空气,细菌又怎样污染到牛奶呢?

 

杀菌消毒确保奶质安全。

刚挤出来的牛奶营养丰富、湿度大、温度在35℃,是细菌繁殖的最理想环境。如果是在常温条件下,短短几个小时,细菌就会开始大量滋生繁殖,牛奶也不再新鲜,最后腐败变质。因此,要在走奶管道上安装一个冷排系统,牛奶顺着管道迅速降温,最后走进冷缸,而这里牛奶的保存温度是2~4℃。

细菌的繁殖依赖于温度,在温度较低时,细菌繁殖速度减缓,牛奶变质的速度也会变慢。牛奶从管道进入冷排系统然后进入冷缸,就能以最快速度从35℃降到4℃,低温控制住了细菌繁殖,保持住牛奶的新鲜。

所有的牛都挤过奶之后,挤奶员还不能下班,要把所有的设备完全清洗一遍。关键的是挤奶管道,管道里存着残余的牛奶,细菌会很快地在里面滋生。牛奶残渣只要用水冲洗就可以除去了,但管道里面可能还会有一些奶垢就比较难洗干净,这时就要加入清洗剂。在清洗剂、热量以及冲洗作用下,奶渍就悬浮起来,或者被溶解,这样就很容易被清除。而在下一次挤奶前,挤奶员要再开动一次清洗设备,用清水再给挤奶机组冲一遍。除了每天的清洗、消毒,挤奶的杯组还要定期更换。

挤奶厅就是牛奶生产的第一车间,只有严格把好每一个环节,注意每一个细节,才能生产出高品质的学生奶。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让学生每天在校喝上一杯牛奶,是一项具有深远社会与经济意义的民族振兴计划。提供学生奶的奶源基地都是专门制定的牧场,用规范的奶牛管理技术,养好牛挤好奶,为学生提供充足、优质、安全的原料奶做了有力保证。

    更多资讯编辑短信FT发送到10663355订阅《科技苑》手机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