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信心缺失致使股市地量频现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9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经过半年的调整之后,在即将迈入下半年时间窗口之际,A股市场近期地量频现,暴露出市场信心极度缺失的隐忧。

  自5月份以来,沪市成交额先后从800多亿元、700多亿元、600多亿元一路萎缩,上周四和周五分别成交521亿元和527亿元,昨天更是创出461.94亿元的地量,这已是2008年12月股指在1820点时对应的地量水平,也是去年8月份3478点以来的极限地量。地量频现,一方面体现出市场参与者的匮乏,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市场的谨慎与被套的程度。

  首先,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业绩充满担忧。从主流行业来看,经营业绩从景气高峰回落的迹象非常明显,如银行、地产、有色金属、钢铁等行业,都已走过一个完整的上升周期,并正在或已在向下行周期转变。

  其次,高PE发行带来的大跃进引发的泡沫化回归不可避免。去年6月份IPO的重启,以及天量大小非的逐步解禁,正在不断加剧A股市场的失血速度。从2006年6月至2008年9月之间的28个月里,A股共计新发股票才269只,而此次由2009年6月18日至今年6月18日的一年时间里,却有282只新股发行上市,其速度之快令人嗔目。从发行价来看,高PE泡沫化特征非常明显。美国创业板在5132点时的平均PE也不过是60倍左右,目前更是维持在18倍左右,而国内创业板首发PE居然就高达50倍-100倍,简直令人咋舌。发行市盈率如此之高,其所蕴涵的二级市场风险毋庸置疑。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投资者只能选择退避三舍。

  此外,机构资金有限,被套亏损加重,导致资金面捉襟见肘。上周基金仓位变化显示,股票型基金总体平均仓位已接近80%,能够动用的资金已十分有限。相关数据同时显示,基金上半年业绩亏损已成定局。截至6月25日,基金份额净值加权平均下跌14.31%。根据基金的净值表现、仓位要求、募集金额进行匡算,发现新基金建仓已经用掉81%的资金,现在手中只剩下约180亿元左右。

  上述几大因素的存在,最终导致近期股市地量连连,而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在地量之后,往往伴随着越来越低的地价的出现。

  专家:肖玉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