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消费提示 >

信息泄露成电视购物投诉热点 消费者隐私需保护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30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内容摘要: 电视购物的投诉焦点往往集中在广告商品与现实商品存在巨大差异。最近,浦东新区消保委收到13起外省市消费者针对一家名为上海赛索工贸有限公司的投诉。对此,消保委表示,本案是由于正规的电视购物公司的工作疏漏造成消费者信息泄露,导致消费者被骗。

  电视购物的投诉焦点往往集中在广告商品与现实商品存在巨大差异。但记者获悉,近期由于电视购物公司对于消费者信息的保护不当造成消费者受骗上当的投诉成为新热点。

  最近,浦东新区消保委收到13起外省市消费者针对一家名为上海赛索工贸有限公司的投诉。消保委工作人员调查发现,上海赛索工贸有限公司并不存在,消费者初始订购的公司并非赛索工贸,而是一家具有资质的电视购物公司。上海赛索工贸公司通过一些渠道获得消费者信息后,抢先发出残次货品,收取货款后消失,而正规电视购物中心发出的货品却被不明真相的消费者退回。

  消保委工作人员拨通了消费者提供的订购电话,该电视购物公司客服承认订购信息被泄,但不愿告知信息的外泄根源。当记者提问,该如何解决这些消费者因信息泄露受到欺骗而造成的损失,公司拒绝正面回应。

  对此,消保委表示,本案是由于正规的电视购物公司的工作疏漏造成消费者信息泄露,导致消费者被骗。根据《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规定,这些电视购物公司应承担相关责任。然而,目前缺乏专门的法律保护消费者隐私权,使得消费者在隐私权受到侵害时如何维权成为难题。

  消保委建议消费者在电视订购后收到货品时一定要仔细检查外包装,在拆开包装检查货品无误的情况下再付款,如果对方坚持先付款再检查,消费者可拒收;另一方面,消保委也呼吁国家尽快将消费者隐私权列入保护范围,使得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时有法可依。(王珝 记者 沙情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