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消费主张]315追踪-黑车撒欢 谁来管?(2010.6.30)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30日 21: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消费主张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消费主张]>>


    在湖南省长沙火车站,总有这样一些人,看到下火车的旅客,就会主动上前,表示愿意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或者顺着等出租车的队伍挨个问人家去哪里,甚至一见提着行李的人就拉客。这些人所提供的车就是我们常说的“黑车”,火车站前的黑车运营现状如何,央视《消费主张》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同样路程:黑车收50元 正规车收26元  

     

   

    在长沙火车站,一位中年男子极力想说服记者坐他的车,当记者提出要去长沙火车南站时,他直接报价50元钱,而且是打表去。可是记者跟着走进他的车时却发现,该车的车顶既没有出租车应有的顶灯,没有任何出租车的标志,也根本没有计价表。记者对该车提出质疑时,中年男子解释说自己属于长沙市出租公司,为跑飞机场、火车站的专线车,他还特意拿出一叠车票给记者看,强调他开的车是正规出租车。

    从长沙火车站到火车南站,该车收费为50元钱,记者后来又在长沙火车站排队乘坐了一辆正规出租车去长沙火车南站,同样的路线,正规出租车收费为26元,比之前那辆车便宜了一半。     

    管理缺位 黑车猖獗    

    对于这种情况,记者决定投诉。可是在长沙火车南站,记者和巡逻警察说起了被拉客的车多收钱的经历,警察的回答非常干脆,如果记得黑车的车牌号码,就可以向他们投诉。但是,当记者报出黑车的车牌后,这位警察却表示无能为力。巡逻警察说,这个牌照的车是社会车辆,要投诉得找长沙市运政驻南站中队,因为黑车属于他们管辖。

    于是,记者找到了长沙火车南站的运政执法人员。这里的执法人员说,黑车确实属他们管辖,他们也经常在车站巡逻,整治黑车,但黑车的问题实在难以根治。他表示人和车是分开管理的,人拉客归派出所管,而黑车停靠归交警支队管。

    从长沙火车南站出来,记者又来到了长沙火车站投诉遭遇到的黑车多收费情况。火车站说,黑车跑到了火车站建筑滴水屋檐以外的广场,他们管不了。随后记者又来到了管理长沙火车站广场的长沙市芙蓉公安分局第二治安大队广场值勤室,将遭遇一五一十地告诉了这里的民警。民警告诉记者,在火车站广场,有一个隶属长沙市公共运输事业管理局的出租汽车营运站执法室,记者可以去那里投诉。但是,当记者来到执法室,这里的工作人员却告诉记者,他们只能管理正规出租车,黑车他们管不了。记者查询到,运政隶属长沙市交通运输管理处。于是,记者又拨通了长沙市交通运输处稽查科的电话。长沙市交通运输处稽查科将记者的投诉又推到了长沙市客管处,记者只好又拨通了长沙市客管处的电话,接到投诉,接线人员立刻问起了记者所坐车的车号,然后表示他们管不了私车。转了一大圈,私人运营的黑车拉客居然无处投诉。

    记者在湖南长沙火车站和火车南站发现,投诉黑车拉客多收费都没有结果,也许正是因为没人管得了黑车,黑车拉客的现象就在出租车管理员的眼皮底下进行,不远处的治安巡逻车对这一情况也是视若无睹。

    在长沙火车站调查了三天,记者先后看到十几个人到处拉客。在长沙火车站的出站口,出租车乘车处入口,出租车营运站执法室旁边,到处都有拉客的黑车司机。对于这些黑车猖獗随意宰客的行为,出租车管理员发出了这样的感叹:“这个没人管,那就杀一个是一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