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2010)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将在京举行

2010年06月03日 07:56  中国经济网 我要评论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3日讯 以“食品安全:自律铸就诚信”为主题的“第二届(2010)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将于6月11日在北京举行。

  本届食品安全高层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商务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主办,中粮集团、经济日报社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本次论坛将围绕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展开。

  这是当前我国食品安全领域规格最高的一次专业峰会。主办部委和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国资委等部门的领导同志,行业协会负责人、国内外著名食品企业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试点省的代表将出席论坛。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中粮集团将与近百家食品企业联合倡导行业自律,共同发表诚信宣言。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始终是党和政府高度关注的大事。2009年举办的以“在法律和责任的道路上”为主题的第一届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恰逢《食品安全法》刚刚施行,论坛围绕法律与责任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此后,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积极承担法律赋予的使命,在食品安全报道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食品安全法》实施一年来,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食品安全在监管体制完善、配套法规体系建设、食品安全标准制订等方面明显提速,我国食品安全监管和维权取得明显的进步,食品安全的道德观念深入人心。但目前在我国食品安全领域,机遇与挑战同在,成绩与困难共存。“地沟油”、“毒豇豆”、不合格的餐具、超标的添加剂这些威胁人民健康的事件仍不时见诸媒体,给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危害,同时也威胁着我国食品行业和食品企业的诚信形象。

  2009年12月,工信部、农业部、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食药监管局等十部委局联合下发通知,全面推进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并在黑龙江、河南两省建立试点。今年2月,国务院设立食品安全委员会。3月,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发文部署2010年食品安全整顿工作,继续强调推进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包括建立食品企业诚信不良记录收集、管理、通报制度和行业退出机制,加强食品生产企业和经营者质量信用建设和信用分类监管等。

  第二届(2010)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将就建立以企业责任为基础、社会监督为约束、诚信效果可评价、诚信奖惩有制度的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进行研讨,进一步推动企业诚信文化、企业诚信管理体系、诚信信息征集和披露体系、诚信评价体系、诚信服务机构等方面的建设。

  执行承办本届论坛的中国经济网是经济日报主办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国家经济门户网站,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要求,正在努力打造“最具权威性的财经网站和最有影响力的互动平台”。

  延伸阅读:2009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在法律和责任的道路上”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