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上半年大盘探底收官 机构不敢轻言底部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1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承接周二跌势,沪深股指在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继续寻底,双双跌出本轮调整以来新低。展望后市,尽管做空风险已随之前的下跌有所释放,但研究机构依旧普遍谨慎,认为大盘下行趋势确立后,短期仍有向下空间,指数企稳有待于政策的明朗以及中小盘个股补跌风险得到充分释放。

  隔夜美股暴跌令刚遭重挫的A股市场雪上加霜,两市股指昨日双双跳空大幅低开,随后维持弱势震荡走势,午后的振幅明显缩小,成交量再度萎缩。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398.37点,跌28.68点,跌幅1.18%;深证成指报9386.94点,跌121.97点,跌幅1.28%;沪深300指数报2563.07点,跌28.95点,跌幅1.12%。

  两市总成交刚过千亿,较前一交易日缩量近三成,显示出市场杀跌动能有所减弱。经过昨日的继续调整,两市股指也双双再创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从而难逃月线“三连阴”的尴尬。

  盘面上看,保险、电力板块出现资金护盘,使得指数出现一定的止跌信号,另外部分医药股受益于中报业绩预增,盘中走势也相对较好,但是在没有其他权重板块跟进的情况下,市场的人气依旧不足。

  事实上,周二的大跌令市场重回下行趋势,尽管连续调整后市场做空动能有所释放,但研究机构仍然普遍谨慎,认为低迷的量能、迟迟不能出现的市场热点,都透视出大盘短期要想大幅反弹的概率还是比较小。

  银河证券判断,在中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市场资金面紧张、上市公司业绩下降等不利因素的压制下,市场经历了较长时间的横盘消耗后,向下趋势不可避免。

  而大多数研究机构认为,政策依旧是影响市场的最主要因素,在政策空挡期,市场对2011年企业盈利下滑的预期可能会进一步下调,市场企稳还需等待地产政策、货币政策或与流动性相关政策的进一步明朗。

  另有机构指出,纵观近一段时间大盘走势,引发市场大幅下挫的大的原因可以归结市场对中国经济复苏进程的担忧,隔夜美股大跌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受中国领先经济指标数据不佳影响。但就最近两天盘面来看,股指大幅下挫可以理解为中小盘个股的价值回归引发市场出现的系统性普跌风险,待后市中小盘个股补跌风险得到充分释放后,底部区域或将较为明朗。而目前技术上看,股指向下短期仍有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周二遭重创的创业板指数率先企稳,成为昨日各大指数中唯一收红的一只。但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仍只能视为超跌后的技术反弹,短期对于大部分中小盘个股而言,股价回升仍然会是出局机会,后市依然不容乐观,投资者应以规避风险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