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暴跌之后 止跌容易企稳难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1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周二暴跌超过百点之后,周三两市股指继续惯性低走。最终,上证综指下挫1.18%,收于2398.37点;深综指下挫1.31%,收于945.29点;两市成交额大幅萎缩近三成。.

  基本面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6月26日表示,将从七个方面拓展市场广度与深度,具体内容主要有:研究推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后续措施,加强对询价、定价过程的监督;稳步扩大融资融券试点,适时推出转融通业务;不断探索新的监管模式等。目前的新股发行定价是不是合理,市场已经给出了答案,对之加以改进应属必然。

  短期市场各种因素错综复杂,主要呈现出三对矛盾:首先,基本面呈现流动性放松与调控不确定性的对抗。近期流动性呈净投放状态,央行此举似是考虑了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放缓后的短期措施,预计三、四季度新增贷款量可能会比去年同期要高。但是,宏观调控仍有后手引而未发,特别是房产税悬而未决,对股市构成较大压力。其次,技术面呈现权重股企稳和小盘股调整的博弈。近期银行、保险、地产等权重股走势初步企稳,成为稳定股指的主要力量。但与此同时,创业板、中小板股票的市值蒸发却异常猛烈。此外,心理面呈现对估值较低的认同和熊市思维的矛盾。在经历两个半月的持续调整后,持熊市思维的投资者已相当普遍,而市场估值却又处于合理偏低的位置。上述三对矛盾的存在,致使股指一直维持在低位进行“俯卧撑”,直到周二出现新的变化,才一举向下破位,快速打破了多空弱平衡格局,将“俯卧撑”行情演变为“跳水”行情。

  昨日股指的跳空惯性下探在市场预期之中,股指在连续暴跌后,可能会出现暂时反抽性止跌,但要想就此企稳并不容易,股指低点可能还会继续下移。股指要想重新企稳,可能要等到下周才有希望。不过,在暴跌后,对后市的调整空间也不必过于悲观,沪深股市成交额已创出17个月以来的“地量”,市场整体估值也处于偏低位置,这都将制约股指进一步下跌的空间。

  股指要想真正企稳,首先要等待农行发行的尘埃落定,其次要等待小盘股的这轮估值修正告一段落。以目前这种大盘股向左、小盘股向右的走势状况,市场很难形成向上的合力,推动股指企稳上涨。此外,还要等待基本面的有效改善,一是宏观调控压力的缓解信号,二是欧美经济出现新的积极信号。在股市真正企稳之前,投资者还是选择空仓观望为好。 申银万国 徐明

  ■观点组合

  ●诺德基金

  抄底时刻将到来

  从近期策略会以及各方交流来看,看空市场的观点比比皆是。“一般来说,市场预期一致的时候在短期能够加剧市场方向,然后就会反转,我对下半年的一波行情是乐观的,现在是找金子的时候了。”有市场人士如此表示。

  诺德基金研究副总监周勇的观点类似,认为医药股的大幅补跌预示市场正在筑底,下半年大盘周期股的投资价值逐步显现。从历史经验来看,医药的大幅下跌均出现在市场下跌的尾声阶段,前期已经大幅调整的大盘蓝筹股有望逐步从获取相对收益走向获取绝对收益。短期下跌后,一些高成长的优质中小个股也跌了下来,而且估值合理,形成了买进的良好机会,这些优质个股未来长期股价随着业绩的增长是会逐步向上的。

  ●博主 宋建文

  超跌反弹别伸手

  暴跌之后继续下挫,必定酝酿短线反抽。若昨天高开低走,则资金顺势出逃,后市还将连续杀跌。但昨天大盘全天运行于弱市格局之中,该割肉的在经历周二的崩溃、周三的绝望后,都会选择割肉,而割肉则是短线技术性反弹的前提。

  这几天大盘股表现出较好的抗跌作用,这与前期主流品种跌得久、跌得深有关。该抛的都抛得差不多了,自然跌起来就不会那么夸张。而前期很多强势股则是大幅补跌,连续杀跌,成为市场做空的中坚力量。

  中小板股票历来都是跌得快涨得快。好多中小板个股碰上大跌时跌去一半很容易,但涨时也很容易翻它好几倍。大盘权重股则是跌了一半,后来再跌一半,这与当前整个中国股市资金面有关,特别是农行巨无霸的上市,使资金供给更趋紧张。

  从技术面看,MACD刚刚死叉,这是中期还将调整的信号。已经出局的朋友控住自己的欲望,不要乱伸手。KDJ指标短期超卖,是杀跌过急所致,这样的背离引发的反弹期望不要大太,小反弹后还会跌得稀里哗啦。

  ●博主 吴国平

  跌到“黑”时必有“光”

  继周二大阴线的惯性力量,期指主力合约IF1007跳空低开,之后展开宽幅震荡波动,最终收出十字星,这说明多空双方在周三取得了短暂平衡;持仓量有所减少,则说明有些博弈盘开始获利出局或是崩溃出局。昨天股指的波动是好事,接下来一旦不再创新低,则会是一个不错的做反弹机会,具体需要密切留意盘面变化择机做出决策。现在能做的,就是盘中适当把握反弹快进快出,耐心等待实质的大反弹出来。

  对股指目前的点位我不是很担忧,通过部分权重股的盘面特征,再结合农行低迷上市后有可能引发转折的契机,阶段性市场诱空的概率很大。

  未来的市场,做空到了一定阶段,利益最大化的肯定还是做多,这是必然的。所以,对后市别太担忧,车到山前必有路,跌到“黑”时必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