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周五买什么 实力券商力荐6大行业(附股)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1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未来5-10 年电动汽车将逐渐走向成熟,并由此成为锂电池的杀手级应用。锂电池作为核心部件,行业规模将有百倍以上的增长。我们给予锂电池材料行业“增持”评级,建议稳健型投资者,优选电解液;积极型投资者,优选隔膜。我们重点推荐佛塑股份、新宙邦 、江苏国泰、当升科技 ,同时长期关注杉杉股份、多氟多.

  电动汽车的推广将带动锂电池相关材料需求爆发性增长。作为刺激经济和节能减排的有效手段,电动汽车成为各国政府政策扶持的重点,锂电池电动汽车将成为未来主流。

  综合技术、产品盈利能力和需求增长幅度,我们对各子行业排序如下:从技术成熟度考虑,电解液>磷酸铁锂=六氟磷酸锂>隔膜;从产品收益率考虑,隔膜>六氟磷酸锂>磷酸铁锂>电解液;从动力电池带来的需求增长空间考虑,磷酸铁锂>隔膜>电解液=六氟磷酸锂。

  钴酸锂仍旧占据正极材料大部分市场份额,但增速会逐渐下降。传统锂电池领域,锰酸锂和三元材料将有较大发展空间,而动力电池领域国内主要以发展磷酸铁锂为主。目前磷酸铁锂主要难点在于提高产品一致性。

  电解液对电解质六氟磷酸锂的纯度要求极高,因此游离酸和杂质控制是生产六氟磷酸锂的关键,具有氟化工经验的企业拥有一定优势。目前国内市场主要被少数几家日本企业垄断,江苏国泰和多氟多正在进行中试,有望取得突破。锂电池电解液的技术核心是配方,进入壁垒相对较低,主要考验公司的技术服务能力。

  隔膜是锂电池材料中技术壁垒最高,盈利也最高的。目前国内仅4 家能够生产普通锂电池隔膜,进口依存度高达80%以上,而干法工艺生产的动力电池隔膜,国内还没能够实现国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