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长下影能否刺破空方“天网”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3日 1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6月29日的大阴线彻底击穿了2500点平台,而自6月23日开始,大盘已经是连续下跌了7个交易日,尽管周五下午出现了探底回升,但“慢刀剌肉”的滋味确实让仍有仓位的投资者难受不已。那么后市究竟是空头继续发威还是多方绝地反击呢?

  7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了6月份中国PMI为52.1,5月份为53.9,继5月份的大幅回落后,PMI指数再次显著下降,使得本来就不稳固的经济复苏蒙上了一层阴影。PMI指数的连续下滑,反映出经济增长速度正在放缓,宏观经济二次去库存的压力在增加。早在5月底,就有市场分析观点指出,钢铁、汽车以及部分化工产品出现价格下降和产成品库存升高并存的现象,一季度GDP同比增速11.9%将是今年峰值,随着经济增速逐渐下降,这些行业具有一定限制产能和出清库存的压力,继2008年之后,经济很可能再次进入“去库存”时间。目前看,这一判断已经成为事实,从不同的媒体报道中投资者都可以感受到,如何处理“库存”成为相当数量行业或者企业的首要目标。

  经济增速放缓信号已经比较明确,前期的宏观调控措施已经产生了明显效果,可以说原来对经济过热的担忧已经不复存在。那么接下来的问题就是经济下行压力有多大,会持续多久。

  从目前的政策导向上看,政府可能对经济增速的下滑有更高的容忍度,短期内政策不大可能出现明显拐点,而是更加注重经济结构调整。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政府对经济增速的下滑有高容忍度,但是不是在可控范围内?如果经济增速的下滑过于猛烈,那么政府是不是还能容忍,毕竟一旦“降过了头”,那再想“抬头”就比较费劲了。

  就股市层面而言,二次去库存压力在增加将传导到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导致上市公司估值下降,并进而导致指数探底,这已经在近期市场中得到反映。所以即使即将公布的半年报符合市场预期,但由于对未来企业盈利前景的担忧,预计由业绩引发的行情基本不会出现。

  农行即将在7月中旬上市,而目前新股发行和市场再融资行为并没有见到减速甚至停止的迹象,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在继续延续。M1增速掉头向下的趋势已经确立,其向合理水平回归的压力不容忽视,从历史上M1增速与A股估值的相关性来看,在货币环境偏紧的情况下,A股市场估值水平将受到明显抑制。所以后期市场能否出现转机的一大关键因素,就在于货币政策会否出现松动迹象。

  从技术层面看,运行了近30个交易日的2500点平台一旦被有效击穿,那么其压力是可想而知的。目前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部分高估小盘股面临较大回调压力,而具备估值安全边际的大盘股又得不到资金的支持,市场热点的缺乏再加上目前人心涣散,各种信息似乎都对多方不利,所以技术破位后的市场必然会以弱势为主。此外,外围市场也不断给A股“施压”。近期以美国为首的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数据大部分不乐观,由此可能导致投资者对三季度欧美经济复苏的步伐感到担忧。

  综合来看,持续下跌的市场终归会在某一时点触发反弹,但不管反弹幅度有多大,即使出现“一阳指”走势,以目前的整体环境看,可能投资者还需要“咬咬牙”。(作者系资深投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