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政策底向下10%就是市场底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3日 1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广东市场人士单骑兵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周二大盘破位下行的深层次原因在于银行体系缺钱。考虑到经济增长有减缓迹象,政策底向下10%左右就会是市场底,大盘不排除下探至2200点附近的可能。但有望在2400点附近建立新的平衡。

  会否“适度从松”

  中国证券报记者:周二大盘破位下行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单骑兵:市场资金短缺是元凶。农行IPO将直接从市场抽走巨额资金,成了导火线。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银行缺钱已经到了饮鸩止渴的地步。6月份以来,银行间市场隔夜拆借利率一路飙升,最高至2.75%,比年初的1.1%左右上涨了1.5倍,利率比两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还高。

  央行对市场资金供给已经开始关注,表示货币政策可做到松紧有度。未来一段时间有可能“适度从松”,这是值得市场关注的。

  中国证券报记者:下一个平台估计在什么位置?在上一个平台成交量低迷的情况下,大盘再次放量下跌,是否意味着场内资金集体外逃,市场中枢将整体下移?

  单骑兵:经济增长放缓、天量IPO、银行资金短缺、外围市场转差……近期的各种利空因素叠加在一起,打破了2500点的弱平衡,但目前上证50指数在1800点左右,已经触及政策底,蓝筹板块向下杀跌的空间相当有限。

  考虑到经济增长有所减缓,大盘不排除下探至2200点附近的可能。但多空双方有望在2400点附近重新建立起一种新的市场平衡。

  目前成交量不能有效放大,地量之后还是地量,主力资金骑虎难下——往上做,自己没有信心,跟风盘不多;往下做,又担心丢失筹码。

  中国证券报记者:大跌之后中小投资应该保持多少仓位?

  单骑兵:强势股比如医药和电子等板块开始补跌,市场找不到能够防御的品种,这往往是最绝望的时候,也是机会即将来临的时候。目前深沪两市向下调整的空间非常有限,激进的话,可以保持七成左右仓位,注意规避股价仍高高在上的题材股。

  中国证券报记者:股指期货对近期市场走势有何影响?

  单骑兵:值得注意的是,股指期货推出来之后,市场变化更加复杂,建议大家判断短线行情时,考虑股指期货对现货市场的影响。比如周二的权重股杀跌,虽然可以解释为纯粹的市场行为,但不要忽略了忽然暴增的股指期货做空合约。

  “绿鞋”农行具备上行空间

  中国证券报记者:您认为中小投资者是否应该参与农行IPO的申购?农行IPO将对A股产生怎样的影响?

  单骑兵:农行有“绿鞋”保驾护航,这是十年来,除了工行外,第二次启动绿鞋机制的IPO,监管层的意图很明确。农行上市时很可能成为深沪两市里最便宜的股票,也具备一定的上行空间,对A股来说,将是正面的积极影响。

  中国证券报记者:7月份创业板将迎来解禁高峰,创业板和中小市值公司是否会迎来一轮大幅调整?

  单骑兵:7月份创业板共有13只股票迎来解禁,其中半数股票市价低于发行价,解禁压力并不大。经历了4-6月份的调整,创业板也瘦身了不少。纳斯达克长期处于50倍PE之上,目前创业板50多倍的动态市盈率应该可以接受。

  年初时,创业板能凭借“高转增、高派现”吸引市场目光,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年报行情。预计不少公司有望在中报中推出高送转方案,将吸引资金重点关注。一旦形成赚钱效应,市场想必又是一番创业板热闹景象。向下调整的机会存在,但向上调整的几率更大些,机构也可以更从容地出货。

  中国证券报记者:下半年哪些板块会有投资机会?

  单骑兵:下半年股市有两条主线,一是人民币升值,二是七大新兴战略产业。人民币升值受益的板块集中在航空、汽车、石油加工、造纸等行业。

  七大新兴战略产业的规划,也将于下半年出台。财政部已经表态,相关企业在包括所得税、营业税等税收方面有望享受更多优惠,而政府的财政补贴也将加大力度。新兴行业规划,将是一个系统性的政策配套,并且具有战略性、长期性,而不仅局限于财政方面。新兴战略产业的出台,也具备了振兴经济、避免二次探底的短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