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七月大翻身机会难找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3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周A股市场遭遇了断崖式下跌。本周三是今年第二季度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刚刚过去的这个季度,全球金融市场经历了自雷曼破产以来最剧烈的波动。从单个市场来看,整个上半年,全球主要市场中表现最差的是希腊股市,它受债务危机和财政紧缩所累大跌34%左右,高居跌幅榜榜首。而遭遇内外部双重压力的A股也不幸上榜,以近27%的跌幅紧随其后,而美国股市则仅以不到4%的跌幅排在跌幅前十名之外。

  “五穷六绝七翻身”是不少投资者熟知的股谚。五穷六绝今年我们都碰到了,“七翻身”会来吗?

  从最近基本面来观察,情势复杂。温总理在最近的座谈会上提出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仍然极为复杂的情况下,要全面深入地研究分析形势,科学判断,未雨绸缪,沉着应对,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另外夏粮连续6年的增产态势首遭逆转,中国粮食产量在连续6年增产之后亦面临瓶颈。干旱、洪涝、寒潮等恶劣天气频繁发生,具有范围广、时间长和程度深的特点。不乐观的粮食产量是否会给CPI带来更大压力,已成为我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尽管从动态市盈率估值来看,目前股指距离历史上多次大型底部区域的市盈率水平已经相去不远,但市场在探底寻顶阶段呈现更多的是情绪化操作。市场运行已经难以单独用政策面或估值来解释和预期,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情绪化地依据技术图形和指标来操作,趋势投资再度主导市场。

  另外,进入下半年之后,首批上市的创业板股票面临巨额的解禁股流通压力。鉴于创业板个股的普遍高溢价发行和今年上半年的疯狂炒作,短期内已经获得巨大收益的创投机构等投资者未来将具备较大的抛售冲动。因此,短期内这些个股一旦技术图形走坏则抛盘汹涌而出,导致了近期中小盘股雪崩似的跌势。

  技术形态上,上证综指周二一举击穿了前期低点2481点,周三再度跳空下行,周四又收出阴线。从技术面看,目前基本确立了本次向下突破的有效性。量度跌幅方面,该箱型向下破位后的调整点数将达到200点,即沪指2276点将成为理论上的调整目标位,后期不排除指数进一步下探到2200点下方的可能。因此,短期内底部的探明仍尚需时日,震荡寻底将成为近期市场运行的主要特征。另外,从月均线系统观察,长期上升趋势线目前位于2100点附近,而月MACD系统目前只出现了两根绿柱,显示调整仍会继续。

  综合判断,七月份大的翻身机会很难找到。随着中报的公布,静下心来在泥沙俱下的狂泄中寻找未来的牛股倒是件有意义的工作。只有熊市才会提供物超所值的购买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