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急挫之下或有反抽形态 企稳言之尚早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5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两市股指大幅下挫,上证指数盘中一度探至2319点,周五尾盘略有回升但仍未收复2400点。上证指数、深成指、沪深300一周跌幅均超过5%,市场并未从上周二的巨阴损伤中得以喘息,破底形态得以确立后股指重心延续下移态势。我们认为,上周市场大幅收跌,主要源于投资者对于经济形势的担忧,以及A股资金支持欠缺、两市热点的逐一溃散,投资者信心陷入极度缺失的悲观氛围中,短期市场已经确立的下行态势难以扭转。尽管市场的持续下跌显露投资价值已过分低估,但市场下跌、估值下降所带来安全边际的增加,并不能说明当下市场就此具备介入反弹或者抄底机会的来临。处于偏低市盈率的当前市场存有诸多变数,恪守轻仓防风险的防御性策略,耐心等待市场颓势的扭转。

  上周一市场下行的原因来自宏观数据方面,近期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6月份由升转降及美国劳工部公布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的增加,一系列低迷数据使得投资者情绪再受挫折。对全球经济再度探底的担忧导致外盘全线回落,中国经济复苏步伐放缓的疑虑也同样影响了A股市场投资者心态的稳定。上周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修正其对中国经济前景的看法,中国领先经济指标遭下调,以及最新公布的六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进一步回落,再度印证市场对于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并非多余。在宏观调控压力逐步显现之际,经济增长驱动力的减弱使企业盈利面临下调的风险,A股市场就需要承受更多压力。复杂的经济前景以及趋弱的市场形态决定场外资金无意并介入资本市场,这也是最终导致A股市场难以持守于前期阶段底部的主要原因。两市量能的持续萎缩其实已经直观反映出,短期资金面的尴尬境地需要等待本周二农行发行完毕才有望缓和。

  市场方面,做空力量并未完全渡过宣泄期。金融板块中除保险股继续力挺两市,银行、券商等板块在市场下行过程中始终难善其身。房地产指数上周刷新年内低点后,房地产行业估值水平已经明显处于历史低位水平,但基本面呈现的低位徘徊态势,行业政策调控的不放松,使得地产板块最终无力扭转颓势,即便上周五房地产个股普遍反弹,但整体表现还难以摆脱弱势格局,一线权重指数下行趋势势必牵引股指重心继续下移。其次,中小市值品种、创业板指数下移的进程中虽有反复,但盘中振幅加剧并不利于探底结构的搭建。部分中小板、创业板个股从估值判断仍有偏高之嫌,前期堆积的高溢价涨幅仍有一段时期需要释放,板块个股的振幅加大、难以持续只会对处于不断探底形态的市场构成持续威胁。

  市场在宏观经济、政策导向、业绩因素的共性影响下形成下挫走势,如果说百点长阴使市场技术形态极度转劣,那么周线大幅收阴则已宣告市场确立中期调整。仅靠684家上市公司公布中报七成预告报喜,还难以激发决定市场另一共性因素——资金供求关系的改善。唯有等待具备持续盈利增长潜力的个股重返领涨前列,市场才有望结束衰竭走势,重回前期平衡期。策略上建议轻仓,不盲目介入抢反弹,保持稳定的市场心态远比浮躁悲观更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