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资金面支持股市止跌企稳 机构试探建仓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7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农行申购的资金大考面前,股市昨日表现强劲,出现近期难得一见的个股普涨局面,上证综指重上2400点。根据本报记者的调查,部分机构对股市的看法或许正在从悲观转向中性,甚至正面。

  两市大盘昨日小幅低开,后在银行、石化等权重股拉升提振下,股指一路震荡上扬,最终大盘以大幅上涨报收。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409.42点,上涨45.47点,涨幅1.92%;深证成指收于9363.02点,上涨191.99点,涨幅2.09%。两市总成交110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放大近三成。个股普涨,两市共有31只个股封住涨停,仅有29只个股下跌,申万23个行业指数全部飘红。资金也本周连续两个交易日净流入两市大盘,昨日资金净流入33.27亿元,其中银行类资金净流入3.91亿元,房地产板块净流入2.88亿元,而在本周一大盘资金净流入为9.85亿元。

  周二的消息面好坏参半。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5日表示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极为复杂,要把握好政策力度,巩固经济发展成果;汇金承诺全额认购中行配股股票;西部大开发今年计划新开工23项工程投资超过6822亿元;银监会紧急叫停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国土部表示要系统清理房地产闲置土地;外管局表示热钱进入中国主要目标是股市楼市。

  股市的上涨离不开基本面和资金面两大因素,昨日个股普涨的格局或许可以从资金面上找到解释,部分机构认为资金面最紧张的阶段已经过去,将对上证综指的看法从悲观转向中性甚至正面。

  在股市转折时期,安信证券和中金公司的市场策略对基金等买方机构具有影响力。在前半年坚持看空的安信证券昨日首次将对上证综指的看法由负面上调到中性:“一是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回到历史低位;二是除非经济二次探底,权重股对ROE下降的风险已反映得比较充分;三是流动性总供给将在7月份开始稳定下来,考虑农行发行即将结束,A股资金面最紧张的阶段正在过去。”

  股市的上涨离不开资金面的支持。中金公司也认为,往未来看4周,除本周由于市场有大规模融资导致市场资金净需求量超过500亿元外,接下来三周市场资金净供应量分别为-25.6亿、-33.2亿、20.4亿元;资金供应趋紧情况会逐步得到缓解,判断市场资金面环境会在7月中下旬开始好转,届时股市逐步具备止跌企稳的资金面条件。

  市场的心态已经发生变化,各路机构包括共同基金、社保基金、私募等机构尝试性建仓。根据中金公司测算,上周大盘指数大幅下挫近7%,但股票型基金和平衡基金平均仓位小幅上升,共同基金逆势主动性小幅增仓,基金经理对后市谨慎中略带乐观。

  市场猜测社保基金近几日开始采取增仓A股的实质性准备工作。社保基金上一次出现过类似增持行为是在2008年底,虽然增持过程中市场仍在持续震荡,但距离中期底部已经不远。从中线角度来看,社保基金的进场或许可以认为是中期底部即将来临的信号。

  部分私募也判断底部越来越临近。金中和执行总监曾军认为,“可以说市场处于底部区域,系统性风险处于最后释放过程,若从长期看,目前的估值非常具有吸引力,往下看市场的下行空间不大。盈利增速放缓是确定因素,但已经被超前反应,目前唯一不确定性是政策走向,一旦政策靴子落地,沪指可能会掀起一波较大反弹。”

  然而从长期看,股市虽然下跌空间有限,但上行空间依然受压制,市场可能处于上下两难长期疲弱之中。一位券商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认为,“银行地产虽然估值相对便宜,但整个行业的盈利前景和发展速度都需要重新审视,而新兴产业大多估值依然不低,这对于投资决策者来说是一个尴尬的时段,赚钱依然很难。”安信证券也认为,当前指数从基本面大趋势来看,机会相对较小,需要注意的是“政策性反弹”和“季节性反弹”带来的短期机会。现实的情况是,在7月中旬半年度经济数据出笼后,很有可能在经济政策以及资本市场政策方面出现一些新的变化,需要关注可能由此带来的反弹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