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2400点一线 社保基金悄然“调结构”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8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规模赎回货基债基等固定收益类产品增加权益类投资

  社保基金投资组合的新一轮"调结构"正在悄然展开。来自相关渠道的消息显示,日前社保基金向6家管理人增资20余亿元,投资方向基本确定为权益类资产投资。2300点至2400点一线,社保基金突然"增资"和"调整投资结构"行为给市场提供了诸多想像空间。

  增加权益类投资

  记者昨日获悉,社保基金此次不但对股票等权益类社保产品进行增资,同时还较大规模地赎回此前基金公司管理的货币、债券等固定收益类社保基金,而个别基金公司被赎回的固定收益类产品达到20亿元。

  国内一家银行系基金主管人士稍早前向记者证实,社保资金已对公司旗下社保产品进行增资,上述人士认为,社保增资股票等权益类投资行为有可能是"投资结构的调整",这位主管人士同时表示,社保基金对其他基金公司采取的策略也可能是赎回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同时增仓股票等权益类投资。

  "与固定收益类投资相比,权益类投资对社保基金的吸引力越来越大。"一家老十家基金公司人士向《上海证券报》透露,社保基金日前从该公司赎回了约20亿的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同时向公司管理的主动股票型社保产品追加资金数亿元。

  何时增仓A股成谜

  社保资金追加权益类投资的变动并不意味着将即刻增仓A股。

  北京一家老十家基金公司高层表示:"目前市场分歧加大,市场震荡整理的结束尚需政策出现明确支撑,而社保基金增加管理资金并非意味着管理人将即刻抄底,毕竟社保基金更加注重长期投资。"

  虽然基金公司普遍认为目前A股市场已进入一个相对的底部区域,但鉴于市场对底部的确认可能需要一个反复的过程,在基金公司平台下的社保基金可能并不会"即刻启程"。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表示,此刻"增资"有可能只是社保基金结构性调整资产配置的开始,但也不排除社保日常的阶段性调配头寸的可能性。

  超前配置能力突出

  从过去的经验来看,社保基金资产配置常常领先市场。其此刻增加权益类投资、缩减固定收益类投资的行动更被市场解读成做多信号。

  事实上,社保基金增加权益类投资资金的时点和方向与相关基金公司的策略也是较为一致的。一家获得社保增资的基金公司的研究人士透露,基于对市场已接近相对底部区域的判断,其公司目前的投资策略是A股市场每下跌100个点,增加股票仓位5个点。这或许也将是相关社保基金可能买入股票时所采取的一个基本策略。(上海证券报 安仲文 涂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