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今年来A股市值蒸发6.2万亿:跌掉3个中石油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3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A股总市值大幅缩水

  2010年上半年,A股市场震荡下跌,引发沪深两市市值大幅缩水。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A股总市值较年初减少5.0885万亿元。而如果扣除今年以来新股上市贡献的市值,沪深两市今年至今一共蒸发的总市值超过6.20万亿元,大于3个中国石油的市值总额。

  今年以来A股交易日一共126天,以5.0885万亿元的缩水市值计算,上半年以来沪深两市日均蒸发市值达到403.8亿元。

  截至2010年7月12日收盘,沪深两市A股总市值为23.87万亿元。其中,上证A股市值17.88万亿元,是深证A股市值的2.97倍。深交所中,主板市值占到3.44万亿元,创业板市值达到3630.07亿元,中小板为2.20万亿元。

  昨日,上证指数收报2490.72点,较去年12月31日收盘时的3277.14点下跌了786.42点。A股市场上半年的杀跌导致整体板块与个股估值的持续走低,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7月12日,沪市的整体市盈率已从年初时的24.2倍降至19.13倍。

  从板块情况看,沪深两市已出现4个板块的市盈率跌破2008年1664点时水平。这4个板块分别是银行、土木工程建筑、铁路运输、农林牧渔服务。上述板块7月12日市盈率分别是11.61倍、18.22倍、18.15倍和63.2倍。其他板块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煤炭采选、仓储等权重股云集的板块估值也与1664点时基本相当。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现,带动本轮下跌的重要推手银行和地产板块,都双双位居今年以来总市值缩水最严重板块行列,分别为1.34万亿和2867.9亿元。

  据统计,今年以来银行、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煤炭采选、金属/非金属、保险、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六大板块总市值缩水量均超过2000亿元。银行板块1.34万亿的缩水市值位列第一,其规模相当蒸发了51个南京银行的市值。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板块蒸发市值则超过了目前一整个中国石化。

  “银行股估值遭到了错杀。”龙赢富泽资产管理总经理童第轶指出,“银行股目前的估值水平已经蕴含了二次探底,甚至是金融危机的预期。”

  英大证券分析师李海燕也表示:“目前银行板块市盈率和市净率与大盘相比存在明显折价。随着短期政策风险的逐步释放,银行股已具备了较高的安全边际,估值吸引力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