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收评:抵制“传言” 时间窗口需明辨方向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3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受三部委否认楼市调控松动及证监会否IPO暂缓或暂停消息影响,两市股指低开低走,应声下落。沪综指再度下穿5日均线,目前下方仅存10日均线的微弱支撑。盘面上看,今日板块尽绿,受利空消息影响最大的地产板块跌幅居首,有色、煤炭、化肥、港口和医药等超过6成的行业板块跌幅超过2%,而受农网改造消息利好的太阳能、核能、智能电网、电力等能源类股走势稍强于大盘。当前市场,“政策市”和“消息市”非常明显,由于长期得不到确定的政策方向,加上新股频发场内资金紧张,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失去了理性的投资行为,羊群效应、跟风心理愈加严重,从而使得投资转为投机,容易踏错节奏,赚钱效应不强,一片叫苦声连连。

  既然政策面作为影响股市的根底,笔者对当前的政策发表一些自己的愚见。无论从促进民生、追求公平的角度,还是开发经济发展潜力的角度来看,下半年区域结构调整都将还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重点,我们有望继续看到政府将采取多种手段大力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西部大开发,这将成为缓解经济下滑的有力对冲手段。当前市场上有声音称,大力支持西部发展或是二次经济刺激的开始。笔者认为现在还不好轻易下论断,毕竟西部发展和中东部、沿海地区有区别。在上半年,管理层出台对于今年的区域发展的规划,几乎涉及到了全国各地,经过仔细思考的投资者都不难发现,在一段时间内想要做到做全是不可能的事情,万事都有侧重,西部就成为此次区域发展规划的“侧重点”,可以说是中国经济发展和经济转型的必经 之路,是平衡各地区发展速度和居民生活水平的必经之路,如果说是作为二次经济刺激的“起点”,不免有些片面。

  同时,今天有消息称央行将在公开市场发行350亿元一年期央行票据,发行量近乎是上周的六倍。这一信号预示着,自农行超级大盘股发行结束后,公开市场将从本周起重新迈出回笼步伐。这样一来,原先的紧缩政策的放宽等一系列利好信号都有不攻自破的嫌疑,保证农行安全顺利上市成为近大半月来调控放松的主因。而央行强调“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现在看来,意味多多。政策面上确实到了“骑虎难下”的为难时刻。房地产方面部分一线城市允许第三套房放贷一事可以反映本次房地产调控有“反复”现象,如果本次房地产新政再次夭折,最起码可以判断,房价在没有回落的情况下将再次迎来报复性的反弹。政策的公信力将严重受损,这必然是有关方面不愿看到的,因此对于一系列利好消息的澄清也成为有关方面的“必修课”,时刻调整市场上“过于乐观”的 心理。赢家无忧网研究员提请投资者,市场上认为的紧缩政策放松下来一说现在并不能确定,即使上半年经济增速回落成大概率事件,相信有关方面依旧会采取“迂回”策略,古有兵法献策:以不变应万变。现在看来,大有这样的意味。刺激力度达到 09 年那样的可能性非常小;经济趋势方面,未来一年的经济波幅将比过去一年明显收窄。这意味着市场下一步反弹的空间并不大。

  再者,市场上传言满天飞,没监管力度不严。越是不确定的关键点,越是需要投资者冷静认真掂量消息的可信程度,而不是盲目跟风。操作上,又到了宏观数据公布的时间窗口,加上农行上市,影响市场后市走向的因素在不断增加。前一波的反弹或到了一个调整的时间点,此时追高风险太大,建议投资者这两日已观望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