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第一时间.读报 2010-07-14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4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读报。先来看大报速览。

    针对有关房地产政策要放开第三套房贷等传言,国家各相关部委纷纷作出回应表示,楼市政策不动摇。今天《新华每日电讯》问:既然国家都说调控不动摇,那么对动摇者如何办呢?比如,对于那些开闸第三套房贷的商业银行,银监会如何查处?我们希望不动摇不仅只是口头强调,该追究就一定要动真格的。

    有报道称,未来几年,将有不少世界汽车品牌被我国收购。《科技日报》就问了个问题《中国汽车大收购,祸兮?福兮?》十年前,我们大肆宣扬国内彩电企业收购了美国康宁公司的全部玻壳生产线,没过多久液晶电视就取代了彩电玻壳。汽车工业是不是也是这样一枚糖衣炮弹呢?收购车就要看前车之鉴,就像下棋必须要看几步之外才行。

    对于紫金矿业的投资者们来说,这两条可不是个好日子。前天,紫金矿业的A股和H股同时停牌,昨天复牌后股价双双大跌,截至收盘,紫金矿业A股跌3.68%,报5.76元,H股大跌12.19%,报4.90港元,成交10.82亿港元。

    紫金矿业可不仅仅只令投资者失望与难受了,之所以股价跌成这样,完全是由自己一手造成的。《人民日报》说,7月3号下午四点过,紫金山铜矿湿法厂的工作人员发现污水池的污水水位异常下降,部分含铜酸水自废水池下方的排水涵洞流到汀江。虽然,随后有关部门全力进行了现场处置,但还是有9100立方米的废水渗漏了出来。两天后,汀江上杭、永定流域陆续出现了大面积的死鱼。

   《新华社》说,洪山乡大池村村民张镜文,今年他养了5万多斤鱼,短短几天,鱼已经全部死了。张镜文说:“经过几天的打捞,已经打捞了6000多斤死鱼,但还有4万多斤死鱼堆积在网箱里,得赶紧打捞,不然鱼会烂掉了。政府几天前就下了通知;库区的鱼,不论死活,一律不得交易,由政府统一回收销毁,每斤补偿6元。渔民们这几天都忙着把网箱里的鱼打捞、装船、过秤、登记。最新消息说,目前这一事故已导致当地棉花滩库区死鱼和鱼中毒约达378万斤。

    大家注意了,这次污染事件发生在7月3号,但紫金矿业一直未对此做出公告,期间股票继续正常交易。直到被媒体曝光了,一直到了7月12日才发出公告,称因重大事项未公告而停牌。而在7月5日至9日这5个交易日里,紫金矿业A股连续上涨,从7月5日的最低价5.64元一度上摸至7月9日的最高价5.99元。业内人士指出,虽然该涨幅与此期间大盘上涨有一定相关性,但在出现如此恶劣的环保事故之后,公司未正常公告且停牌,是对投资者不负责任的表现。这让人对他们的诚信表示了质疑。

    当然,质疑的还不止这一点。如果你还记得的话,五月底我曾给大家说过,环保部当时在对2007到2008年通过环保核查的上市公司进行了后督查,当时就发出通报说紫金矿业等11家上市公司,因为存在严重环保问题尚未按期整改,存在较大环境风险。而在那时,我们就曾经说过包括紫金矿业在内的这11家公司承诺成了一纸空文。

    这才过去不到两个月,紫金矿业又因为污水池渗漏,再一次成为了公众关注的焦点。《新华社》说,目前,“肇事”的铜矿湿法厂已经无限期停产了,全面开展整改,同时也将依照事故调查结论,承担事故责任和经济赔偿。中银国际也表示,由于污染事故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产生的负面影响仍然难于评估,他们将调整紫金矿业的盈利模型,下调其评级。资金矿业即将面临更多的处罚。而投资者对这样不负责任行为的反应只有一个,用脚投票!不跟你玩了。

    接下来一起听听读报留声机。

    很快,可能40%的钢厂要面临亏损。说这话的是鞍钢总经理张晓刚。《人民日报》报道,当前钢铁行业矛盾交织,产能过快增长,数百家大小钢厂同质化竞争加剧,铁矿石受制于人……工信部紧急要求,达不到要求的企业要逐步退出钢铁生产,希望这剂清凉药能给钢铁去去虚火。

    填了一张表,丢了上百万。说这话的是浙江义乌的一个公务员。《新华社》报道,浙江义乌市最近有一些公务员把户口迁入农村,甘愿回村里“当农民”。原来按规定,如果本人户口在农村,旧村改造能分到108平的宅基地,上面能盖四层的楼房,而按当地市价是两万一平米。如今,浙江义乌有关部门已经要求公务员必须迁出农村户口,绝不允许与民争利。

    没想到青海这块“旱地”也会发这么大的水!说这话的是位青海的朋友。今天的《新华每日电讯》说,今年原本容易发旱情的青海却“一改常态”,许多地区遭受到洪涝灾害的袭击。有着“戈壁新城”之称的格尔木,这个青海最干旱的地区,汛情尤为严重,遭遇了千年不遇的洪水。6月青海全省平均降水量偏多,多个台站创历史极值,灾情之集中,损失之严重,前所未有。看来,在气象变化的背景下,“旱地”也需要学习“治水”之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