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环球人物]保罗.沃尔克:被华尔街恨之入骨的人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6日 13: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这次金融改革法案的核心内容就是“沃尔克法则”,采纳的是一个美国人沃尔克的建议,那么,这个沃尔克究竟是什么人,他的法则杀伤力又有多大呢?

    今年83岁的保罗.沃尔克现在是奥巴马“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的主席,但他的职责与数十年前相比已截然不同。上世纪70年代美国经济进入滞涨阶段,1979年,美国总统卡特请沃尔克出山担任美联储主席,希望他能打掉通货膨胀这只大老虎。沃尔克力排众议,冲破了重重阻挠,将利率从10.5%一路调升到20%的历史高位,终于将美国的通胀率从1981年的13.2%降低到了1983年的3.2%。从此,美国经济至今都再没为通胀而困扰过。他的继任者格林斯潘对此甘拜下风,评价沃尔克“是过去20年里美国经济活力之父。”尽管遏制通胀有功,但是沃尔克却未能蝉联美联储主席,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沃尔克实际上是被里根总统赶走的,因为这位打虎英雄不愿大力支持里根总统放松监管的政策,他的一贯主张就是建立一个更加稳固的金融系统,那些大银行的一些活动必须得到削弱和限制。正所谓失之桑榆,收之东隅,金融危机的爆发让奥巴马想到了这位曾经的老英雄。今年1月,奥巴马宣布了其关于金融改革的新政策,而且冠上了“沃尔克规则”的名义。其核心内容就是:控制银行风险,限制其自营交易,以避免让纳税人最后埋单。吸纳存款的银行不能以银行自己的钱在资本市场直接进行交易,也不能投资对冲基金或私募基金。由于规则触及了华尔街的根本利益,引来巨大的争议。金融巨头们对这位身材高大的老头可谓恨之入骨。而沃尔克对对于金融创新有助于经济健康发展的说法,从来都是嗤之以鼻。他甚至一口咬定说:“银行唯一有用的革新就是发明了自动取款机” 。但有人怀疑,奥巴马其实并不想得罪华尔街,他打出沃尔克的旗号,无非是想平息众怒,争取民心,然后再移花接木,慢慢消解沃尔克的改革建议。这位曾经改变美国历史的传奇人物能否在新世纪续写传奇,答案还是交给历史来揭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