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年内加息幻觉破灭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7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二季度宏观数据公布,中国经济一季度的火热已然降温。此前或大或小但一直不绝于耳的加息声终于沉寂。年内加息幻觉破灭。

  一季度,在世界所有经济体中,中国表现最为抢眼。如果用季节来打比方,那就是火热的夏天:GDP同比增长11.9%,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6%,三驾马车动力强劲。于是加息呼声此起彼伏,因为有必要抑制经济从偏热走向真正过热。而我们也看到,无论是公开市场操作还是准备金率,均有所动作,这更加刺激了加息论者的神经,认为“加息即将到来”、“加息越早越好”的大有人在。

  一直以来,我们就不认可货币政策采取利率手段,也预计央行不会使用这种杀伤力巨大的武器。原因很简单,中国经济虚火来自结构性问题,总量调控只会帮倒忙。一季度经济增速就是本轮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峰值,随着货币和产业政策进行结构调整,下半年中国经济将面临下降风险。

  实际上,中国采取的各种调控手段也在一定程度上代替了加息。比如提高房贷首付和利率以及数量回笼的方式对内进行流动性收紧,同时用增强外汇弹性的方式实现自主、可控和渐进式升值。应该说这些措施都是货币政策回归“适度”的应有之举。

  结合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加息猜测和建议应该停止了。

  很明显,社会总需求已经剧烈下降,尤其是内需。6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新订单与产成品库存之差仅为0.80,介于2008年6月和7月之间的水平,而到2008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速迅速从上季的10.7%下降至6.6%。分析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需求下降主要来自内部。这不难理解,投资是本轮反弹的主要动力,但房地产调控和整肃地方融资平台将投资快跑的两个轮子都“卡住了”。

  受市场规律和自然灾害影响,不排除下半年以猪肉为代表的食品价格会形成新涨势。但这是供给端的问题,决然不构成加息的理由。毕竟,把资金价格提高了,也无法迅速地让仔猪变成猪肉,或者让菜苗变成蔬菜。□丛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