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指重回底部整理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9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市场未能延续周一涨势、股指盘中振幅加剧,截至周五收盘,上证指数和沪深300一周跌幅均超过1%。我们认为,上周房地产股的大起大落,较大程度上导致股指底部反弹受挫,盘面明显缺乏有效热点支撑;6月经济数据利好有限,下半年经济增速放缓令市场谨慎氛围渐浓。在股指并未完全脱离底部区域之时,各板块及个股技术上的超跌反抽,均难以持久上行。操作上,应耐心冷静看待股指或有的底部反弹,保持低仓位配置的同时,持股偏重低估值的蓝筹股。

  上周公布的6月经济数据无疑是消息面最为重要的焦点。其中,对市场较为有利的数据是, 6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 同比为2.9%,略低于之前市场预期,货币进一步收缩的可能性不大,这无疑消除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7月份猪肉、消费品价格的上涨及粮价回升的势头,有望支撑CPI上扬,但CPI涨幅趋缓的势头已经较为明显。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因煤价、油价、钢价见顶回落的趋势确认,或将印证5月PPI有望成为年内高点的可能,且PPI上涨动力明显不足。上年初泛滥的流动性累积效应,使得年内货币政策放松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上半年为防止经济大幅回调,信贷节奏和调控幅度的初显成效,货币政策整体延续上半年的主基调不会改变。而这种宏观调控之下,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态势则已较为明显,主要还是在于住房和汽车消费领域的高增长态势已经难以延续。除了汽车、家电下乡效应的减弱,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使得房地产投资对国内生产总值(GDP)下拉作用明显,GDP三季度回调趋势基本确认。先行指标工业增加值和发电量数据明显下滑,都加重投资者对于下半年经济增速下行压力的担忧,这对于随后企业盈利空间的提升形成较大压制作用。受此影响,两市股指也在数据公布之后应声而落。

  盘面观察,上周初房地产股的跌宕起伏,无疑是导致反弹动摇的主要诱因。三部委对房产调控放松的辟谣,明确了对房地产行业政策调控的决心。尽管上周地产板块力挺深成指,使其强于沪指,但中期趋势的不明朗使得该板块难当反弹“急先锋”,地产类个股盘中反抽因缺乏成长性突出的领头羊,连续横盘整理的房地产指数难以摆脱底部形态的延续。另外,上周市场护盘农行不破发来维护市场稳定,这种以个股带动银行股整体反攻的期望,无疑是弱势行情中“本末倒置”的一种投资心态,年内信贷下降、息差减少,地方融资平台的清理始终抑制银行股的作为。

  上周两市较多以区域性题材作为市场热点来炒作,此类概念性炒作涉及面较为广泛,相关个股的归属行业也很杂乱。如上周三因上海国资委重组政策消息刺激的上海本地股,其中领涨品种多为10元以下的低价股,短线资金的轮炒反而加大了相关个股的介入风险。股指在权重股无力维稳,热点表现杂乱无序的影响下,快速结束了前期下挫的技术修复,再度回落至底部整理已成短期趋势。

  当然,从目前两市所处的估值角度考虑,持续下挫使得股指已经较为接近合理的支撑区域。同时,低估值也说明市场处于低风险的投资区域,但这并不能作为介入抄底的有力依据。因为只有持续增长的经济推动背景、充裕的资金支持、企业盈利增长等多重因素,才能有效推动市场前行。在上述疑虑并未消除之时,即便底部存在来自多方反弹的要求,参与前仍需仔细甄别。对于投资者而言,选择确定收益较强的介入点,恐怕还需耐心等待盘底过程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