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宏观观察期比耐性 股指暂上下两难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9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沪深股市周五(7月16日)探低回升,沪综指平收于2424点;深综指上涨0.59%,至969.47点;沪深300上涨0.29%,至2616.13点;8月期指跌0.26%,至2620.6点。期指弱而现指强,预示市场仍较谨慎。

  久违的新股上市盘中停盘再次出现,昨日中原内配(002448)盘中暴涨,收盘大涨83.49%,至40元整,换手率竟达91%,该股下周一跌停无疑。我们的交易所在监管方面忙个不停,其实现货股票只需实施“T+0”即可解决问题,同时也可适应股指期货时代。

  “T+1”看似防止投机,实际上恰好相反。说得更贴切些,“T+1”并无碍主力投机,只限制了小股民们的“投机”。股市有太多似是而非的事情,以退市制度为例,以前股票不退市表面上保护了不幸套在此类个股中的小股民,却弄烂了整个市场,使市场中垃圾股炒作历年盛行不衰,最终倒霉的是所有参与者。

  昨日农行在港交所上市,收盘报3.27港元,按最新汇率计算,约折2.85元人民币。然而农行于沪市仅收报2.69元,中签者可能连一份盒饭钱也挣不到。农行目前走势看似和当年国航相似,这使一些投资者产生些良好预期。可若仔细想想,情况或非如此,记得当初国航护盘资金在暗处,并不在明处,股价破发后被主力大量吸纳。从股票博弈角度来看,这样的区别可能是重要的,因国航这样的“暗处行为”相对能吸纳更多的筹码。因此未来如果主力想发动农行的行情,可能还先得给人以 “失望”,也即破发,如此洗出残存筹码,然后才有希望带动股指上升。

  如果农行破发,绝无可能在破发后只跌几分钱,多数情况下会续跌一些,如此便会拖累其他银行股,这使股指仍有杀跌余波。也就是说,股指马上就形成双底并向上突破的机会不大。

  我国经济指标显示,工业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这使最近两天地产股走势不错,因市场明显在预期我国将在宏观调控上松动一些。笔者认为这种可能性是有的,投资者上述想法是有些道理的,只是这种念头可能急切了一些,政策松动或许不会来得这么快。

  这主要是因为两方面情况造成的,一方面是楼市仍未明显降价,如果现在即给出松动信号,那么即使这种松动并不直接针对楼市,开发商也必然会继续死扛,他们更会认为已临近“黎明前的黑暗”。而且在松动的政策下,资金链也更容易维持。

  另一个原因就是农产品(000061),近期小麦收购困难,农产品价格波动加剧,生猪价连续上涨。在这种演变还没有特别明朗之前,想必管理层绝不会就此出手,肯定会再观察一阵,看看情况最终会如何。笔者认为,如果形势稳定,观察期少说还要有一个、两个月,如果形势不稳,可能还要多观察一阵子。

  本周发改委加强整顿价格,农产品期货本周曾一度调整,可周五却集体上涨,尤其是粮食类。周五强麦期货再度创出新高,玉米、籼稻及豆粕期价均上涨。当小麦、豆粕、玉米上涨时,生猪价格的上涨压力也会增加,因为这些东西均可当成饲料来使用。

  笔者认为,宏观面虽可能会松动,但暂时程度有限。如果指望有“巨大的”松动,多半取决于上述的楼市及农产品走势。当然,欧债危机进展、美国经济情况及下半年我国出口形势均为重要因素。同样,这些因素也需要时间观察,急切间谁也不知最后结局。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未来股指可能于2300点至2550点间横盘震荡,等待上述各种基本面更为明朗后才会选择方向。若形势渐渐趋向有利,则主力会向上做;若形势不利,主力也可能将近期抄底筹码悄然减去。操作上,投资者不妨选择高抛低吸,并调整持仓。高抛低吸可保持盘感,调整持仓可应对我国经济结构转型所带来的股价结构调整,增加未来跑赢指数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