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市场暗藏走强转机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9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A股刚经历上周意气风发的反弹,这周就迅速转入低沉期。沪指5个交易日一路震荡下跌,周跌幅达1.89%;而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跌幅更大。市场在农行上市后,呈加速杀跌状态,方向更显扑朔迷离。那么,我们又该如何看待当前的市场动向,后市又将如何变化?让我们按照惯例,来听听道达的观点吧。

  跌势趋缓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如何看待这周市场的下跌?

  道达:预期中的反弹虽然没有出现,但是对于本周的调整,我觉得也还没有打破反弹周期的范畴。

  本周沪指跌幅1.89%,上周涨幅是3.69%,相当于回吐了上周一半的涨幅。而回顾4月杀跌以来,大凡周线上出现阳线后,接下来的周线几乎都将此前的阳线要么全部吞并,要么吞噬一大半。相对而言,本周仅回吐了上周阳线的一半,这显示出多头的力量在增强,已经不是此前的空头一手遮天的形势了。因此我认为,本周的调整尚属于较强势的调整。尽管短线的生命线10日均线昨日差一点才收复,但是在昨日跳空后遭遇空头“血洗”,多头仍能将跳空缺口回补,我认为也算是多头的胜利吧。

  NBD:那么,对下周市场的走势该如何研判呢?

  道达:前面谈到多头力量在逐步增强,其实从大盘走势的斜率来看,也有趋缓的迹象。一是本周沪指没有创出新低,二是股指更多以横盘的方式在运行,市场下跌的斜率没有此前那么陡峭了,这再次说明多头力量在逐渐增强。从均线系统来看,5周均线以30点左右的速度向下移动,那么到下周时,5周均线将回落至2438点附近,与当前点位相差无几,如果从上述多头力量增强的角度考虑,下周股指站上5周均线并非不可能,也就是说,下周多头有可能在周线级别上展开反攻。

  NBD:你似乎还是比较乐观,还有其他支撑乐观的理由吗?

  道达:我只是从市场的客观走势展开分析。昨天温总理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的讲话很有深意。温总理表示,“下半年,经济调控的主基调是保持政策稳定,核心是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之间的关系。”,“中国经济第二季度的发展速度回落,主要是主动调控的结果。”对此,我的理解是,既然调控是增速回落的主因,说明调控见效了;那么又要保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就意味着接下来出台新的更加猛烈的调控政策的概率较小;保持政策稳定则意味着对既有调控政策的继续落实。实际上,近期地产股的抗跌走势也说明了调控再度加码的概率偏小。

  因而,接下来需要讨论的不是调控是否加码的问题,而是高层会否出台新的刺激政策的问题。如果出台新的刺激政策,那么大盘走势可能就会更强劲;如果让经济自然变化,那么市场的转强则会缓慢一些。因此对于政策牌如何打,也是需要关注的。

  关注三个信号

  NBD:那么,如何来观察市场强弱的变化呢?

  道达:呵呵,当前制约股指的因素在于权重股的不作为。昨日中国石油(601857)还创出年内新低,因此对于大盘能否企稳不妨可通过三个指标来观察:一是农行走势,二是中国人寿(601628)走势,三是中小板或创业板指数走势。

  农行如果能够逐渐走强,其高估值将抑制资金对银行股的抛售并吸引资金加以配置;而近期持续大跌的中国人寿如果能够止跌企稳,也会对市场人气构成积极影响;此外,中小板指数向来有行情先行指标的功能,最先上涨,也最先止跌,如果它能够企稳上行,也是大盘转强的信号。

  NBD:那操作上有什么建议?

  道达:在当前总体超跌的市场上,一个大的思路依然是狙击超跌股吧,特别是中小盘股。因为其启动需要的资金较少,而目前的跌幅也大。实际上昨日上市的两只新股遭遇爆炒,也是近期市场中的罕见现象,这说明游资开始活跃了,因此对于小盘股可以保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