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债市行情还有潜力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9日 0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受资金面充裕以及宏观经济数据公布,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上升预期有所缓解等因素影响,上周债市强势上行,货币市场回购利率继续大幅下调。

  数据显示,上证国债指数上周一开盘后即出现大幅上涨,1个交易日内涨幅达到0.45%。国债指数上周五报收于126.18点,较前周上涨0.67点,交易量同样有所放大,全周共成交17.97亿元;上证企债指数继续保持上涨势头,在经历上周一下跌后在上周五报收于141.98点,较前周微涨0.06点,成交量出现小幅萎缩,全周共成交24.24亿元。

  从5月份开始,央行已经连续8周在公开市场进行资金净投放,累计投放规模达到9570亿元,从而极大缓解了货币市场资金面紧张的局面。但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上周央行仍然是资金净投放,但上周净投放资金规模只有190亿元,远低于前几周,操作上也已逐步向中性过渡。

  上周二央行发行了350亿元1年期央票,比前周发行量增加了近6倍,上周四发行的3年期央票更是再现久违的量价齐升,1600亿元的发行量与2.65%的发行利率打破了该品种央票面世以来的最高发行纪录和最低发行利率。

  安信证券分析师认为,大规模资金净投放告一段落,信贷将重新成为影响未来资金面趋势的关键变量,如果信贷继续受控,银行资金面仍将保持充裕。

  国债方面,上周四发行的300.1亿元1年期国债发行利率为1.87%,接近二级市场利率,投标倍数为2.02倍,并当期追加发行20亿元,较受市场欢迎。3年期地方政府债利率标在2.33%,远低于上一期3年期地方政府债的发行利率,认购倍数为1.82倍。

  分析人士认为,宏观经济未来走势的不确定性增大加上CPI数据开始回落,将对债市的长期走势形成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