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公开市场净投放概率大 货币市场资金面有望舒缓

2010年06月01日 08:34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记者 王媛 ○编辑 杨刚

  5月下旬以来紧张的资金面能否在6月得到缓解,已经成为众多市场机构关注的焦点。分析人士指出,在6月到期资金高达7800亿的背景下,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的可能性很大,货币市场紧张的资金面有望逐渐缓和。

  上周末稍有缓和的资金面,昨天并未得到市场的继续“确认”,回购利率继续上涨,短期资金面紧张的态势愈演愈烈。

  昨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短期回购利率继续保持高位。中国债券信息网的数据显示,昨日隔夜回购利率已涨至2.366%,接近了7天品种2.511%的利率。受此影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的隔夜和1周Shibor报价均达到了今年春节后的历史高位,而两周以上的各品种Shibor甚至达到了今年的最高点

  6月份公开市场到期释放资金将高达7800亿,银行体系的资金紧张态势能否缓解?不断上涨的回购利率何时能够回落到历史平均水平?对此,目前市场依然存有分歧。

  申银万国最新研究报告指出,“6月资金面逐步缓解,流动性收缩的力度会放缓,央行有必要净投放资金以缓和市场资金的紧张。”申银万国认为,从基本面上看,信贷调控已经初见效果,央行没有必要再加大流动性收缩。此外,6月份7800亿的货币到期量和债券的供给规模也较大,所以央行有必要净投放资金以缓和市场流动性的紧张程度。申万预计,6月流动性的收缩力度会放缓,甚至会出现净投放。

  而中金公司认为,央行至少连续三周每周净投放1000亿元以上,回购利率才可能出现明显的回落。而在发行3年期央票的当周,要实现这样大的净投放量相对较难,所以6月要实现回购利率回落,还有待观察。但中金同时认为,由于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减弱,5月份外汇占款增量可能大幅下降而且会长时间保持低位,并且通胀压力尚未缓和,也决定了央行只能适度降低回笼力度,而不会出现大规模的净投放。

  在6月央行公开市场出现净投放已是大概率事件的背景下,一些股票和债券市场的融资事宜成为影响资金面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400亿中行转债提速至本周三开始申购,下周交行将配股,接下去农行要IPO。中金预测,按照20%的保证金计算,此次中行转债的中签率会在1.5-2.0%之间,大约会冻结4000-5400亿元资金。在近期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下,原先融出资金的基金和保险机构或会因为积极参与中行转债的申购而“缺钱”,而进一步拉高回购利率。但中银国际债券分析师陈剑波对记者表示,基金目前不缺钱,完全有能力凭借自有资金去申购中行转债。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