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收评:权重板块轮番上攻 沪指大涨51点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9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大盘综述:

  受外围市场大跌影响,今日两市低开,煤炭、有色、地产板块领跌。开盘后,煤炭、地产两大权重板块急速逆转。两市急速回升,深成指强势翻红。10:15分过后,多只银行股直线拉升,金融股急速崛起,有色、钢铁等开盘弱势领跌的板块翻红,权重股展开集体大反攻,沪指强势翻红后继续震荡走高。午后,两市强势依旧,权重股轮番发力,有色、券商股午后先后崛起,大大激发了场内的做多人气。煤炭板块涨幅进一步扩大。两市震荡上攻,沪指站稳5日均线,并一举攻下了20日均线;深证成指稳万点大关。尾盘,石化双雄急速拉起,两市再度加速上攻,沪指一度大涨近60点,直逼2500点关口。

  纵观盘面,两市不足50只个股飘绿,板块悉数飘红。盘中上演“大象群舞”的喜人一幕,煤炭板块大涨逾5%,板块涨幅居首,金融、地产、石化、钢铁、有色板块悉数大涨,涨幅均在2%以上。权重股今日先抑后扬,携手大涨,成为大盘的推升股指的主要做多力量。今日早盘农行继续在2.68元的发行价上徘徊,又出现巨量买单护盘,农行连续护盘,对大盘的稳定起着关键的作用。

  消息面看,近期被市场追捧的上海国资重组概念迎来新的消息面支持,百联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百联股份(600631)和友谊股份(600827)两公司今日同时公告称,因筹划重大重组事宜而停牌。受此消息提振,上海本地股大涨。纽约黄金期货价格收于8周以来的低点,受此消息影响,黄金股今日表现弱于大盘。

  截至收盘,沪指报2475.42点,涨51.15点,涨幅2.11%,深成指报10097.10点,涨290.46点,涨幅2.96%。

  目前市场上有三大动力可以助推大盘重拾升势。 其一,市场对宏观调控政策宽松预期提供了后市大盘逐步转强的动力。其二,农行上市低于预期表现,为后市大盘转强增添了主导做多力量。其三,蓝筹股群体中报业绩明朗,为后市股指重心上移提供了内在动力。

  市场分析人士称,长阳大涨并未出现成交量的明显放大,说明市场的追涨动力并不充足,目前仍属反弹性质,由于国际市场上黄金和有色金属价格已出现调整态势,有色金属股的上涨也缺乏基本面的支持,大涨虽然带来人气的燥动,但目前的长期弱势格局并未改变,大涨之中不宜急于入场。

  二、要闻解析:

  (一)温总理从容应对内需与外需“两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陕西西安就经济发展情况进行调研。他指出,今年以来,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成绩来之不易。面对当前的形势,我们既要看到有利的条件,进一步坚定信心;又要充分估计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增强忧患意识。要冷静观察,科学判断,未雨绸缪,沉着应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好的势头。温家宝表示,现在世界经济开始复苏,但进程非常缓慢,还有很多不确定性。我们既要扩大内需,又必须稳定外需,两者不可偏废。面对世界经济风云变幻,企业要有多元化的销售渠道,多元化的品种结构,适应不同消费群体的需要,这样才能“东方不亮西方亮,黑了南方有北方”。在之前与德总理默克尔的会谈中,温总理表示目前世界上有一种舆论,(认为)中国的投资环境变得不好了,这是不符合事实的,一个投资环境不好的国家,不会出现这样大批外资蜂拥而至的情况。与此同时温总理也庄严承诺我国的对外开放是坚定不移的。

  [简评]:在国内经济发展面临内需不旺及外来“非难”之时,温总理从容应对内需与外需“两难”,谆谆告诫企业界人士既要努力扩大内需,也必须稳定外需,“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才能使国内经济安然渡过目前相对惨淡的状况

  (二)加码保障房中央“不遗余力”

  住房与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今天在哈尔滨出席“2010中国市长论坛”时表示,要坚定不移地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做好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的试点工作。关于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姜伟新说,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保障性建设和改造棚户区一共要建设住房580万套。保障性住房,包括廉租房建设、经济实用住房建设,限价房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之后的安安置房建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代表保障性住房联系协调小组已经和各个省市签订了协议,大部分省市已经与各地市县签订了任务书,今年这580万套的任务一定要完成。为了完成580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中央已经下达600多亿资金,有关的政策措施都已经定并以文件形式下发。他同时透露,国务院批准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的试点,已经确定了北京28个城市作为试点城市,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已经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等制定了具体的试点办法,包括具体的贷款办法。

  [简评]:为解决住房难问题,中央政府前有“史上最严”的调控政策出台,虽然目前还处于政策实施效果的观察期,但部分地区已有房价开始零星松动;后有中央大力提高供给的保障房建设,此次加码保障房也是不遗余力一次划拨600亿资金,也可算上是“史上最多”

  (三)发改委对控制通胀有信心

  中国国家发改委网站16日发布《上半年价格形势分析和下半年走势预测》,文章在下半年价格走势分析中指出,随着国家采取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等一系列针对性的调控措施,部分行业过热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从当前情况看,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有望保持平稳运行,社会总供求将逐渐趋于均衡,实现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3%左右是有基础的。发改委表示,综合各方面因素判断,如不发生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下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将在3%左右运行,10月份以后将有所回落。食品类价格将呈现阶段性、季节性波动。即7、8月份食品类价格继续下降,中秋、国庆前后季节性上涨,然后小幅回落,年末再趋升。

  [简评]:确认CPI继续在“容忍极限”之内也似在明确先告诉市场是加息已经成为相对“遥远”的事情,眼下怎么应对可能经济发展速度放缓或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四)“低调”减持美国债325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海外包括中国5月总体流入美国的资产减少。中国对美国投资减少325亿美元至8677亿美元,但仍是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更广泛来说,海外5月净购美国长期证券150亿美元,4月则净买入611亿美元。不包括未发生在公开市场的交易,海外投资者5月净购美国长期证券354亿美元,4月净购815亿美元。5月海外资本净流入为175亿美元,4月净流入130亿美元。

  [简评]:一边是高调购买日本国债,而另一边却低调大量减持美国国债达325亿美元,这充分显示了我国政府可以“有刃有余”从容应对复杂国际经济形势的高超技巧。尽管4月份增持50亿美元美国国债,但5月份的巨额减持或还是会让美有些“吃不消”,美在人民币汇率等重大问题“咄咄逼人”的态势下,这一减持举措或是我央行被迫进行“有理、有节”的反击的措施之一。

  (五) 日本为抗通缩不改低息政策

  日本央行15日宣布,继续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1%不变,同时将本财年日本经济增速预测值从此前的1.8%调高至2.6%。不过,IMF仍然在其日本经济年度评估报告中指出,为稳定和削减政府负债,该国需要在10年内削减的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为10%。IMF建议日本,可自2011财政年度开始增加消费税至15%,这将为该国带来相当于GDP 4%至5%的政府收入。IMF称,严重的经济衰退和庞大的财政刺激措施,令日本公共债务在2009年达到相当于GDP的218%,如果不进行财政调整,公共债务将在2030年达到相当于GDP的250%。除了高企的债务,通货紧缩同样是日本的“心病”之一。据海外媒体14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50位经济分析师认为,日本的通货紧缩将至少持续到2011年底,这是日本央行不得不把该国基准利率维持在零附近的原因。

  [简评]:为应对日益沉重的国内债务及令公众颇为恐惧的通缩,日本央行“继续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1%不变”或也是一个不得不做出的一个艰难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