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淮河非法采砂威胁防汛安全(2010.7.20)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1日 0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半小时]>>


大水来袭访河堤(一)

主编:鄢闻余  编导:井天增  摄像:张明

一:安徽淮河部分河段非法采砂活动猖獗

    最新一轮强降雨让今年的防汛形势骤然紧张了起来,今天早上,三峡大坝迎来了建成之后规模最大的一次洪峰,这一流量甚至超过了1998年。经济半小时也是向各主要河流派出我们的记者,探访各地提防安全状况。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淮河。淮河今天夜间将会出现今年以来的第一场超警戒水位的洪水,洪水洪峰最高水位预计将会达到28.40米,超警戒水位达到0.9米。淮河流域的防汛安全面临着严重的考验。然而,就是在这样的紧要关头,我们的记者却发现,部分淮河河道上正在上演着威胁到防汛抗洪工作的一幕幕安全隐患。

    今年7月中旬的一天晚上,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大李村的村干部们带着记者来到了淮河岸边,在离河岸还有几百米的地方,记者就听到了巨大的马达轰鸣声,村里的副支书告诉记者,那是采砂船在采砂。

    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大李村副支书

    副支书:现在至少有四五条船在这儿采砂呢

    走到岸边记者看到,看到有人过来,河里原本在采砂的五六条船有几艘灭了灯,但还剩下三艘依然亮着灯,继续采砂。村干部告诉记者,今天晚上的采砂船还算少的。

    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大李村村干部

    村干部:以前就在(无受)前的时候,那个灯光就跟城市一样的,我们就站在家里面这地方都挺亮,要到坝头上,都不要打手电晚上夜里,就我们来不要打手电,他都是十几米的架子那个灯,就跟白天一样到这地方

    副支书说,河里采砂船最多的时候有200多艘,这些船发出的巨大声响能一直传到远在一公里外的村民家里。

    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大李村村民

    村民:声音有多大,我们在家,在家都能听到,都能听到轰隆轰隆那个声音,他船多,他这个船多,他不是三只两只船,它几十条船都在靠近(汉沿河)所以震动比较大,各家都能听到

    第二天一早,记者又接到村民举报,说白天也有采砂船在采砂。记者随即和村民们一道又来到了淮河岸边,果然,有两艘采砂船正停在村里的农田边上采砂,看到这些采砂船如此猖狂,村民们忍不住大声叫骂。

    村民:你们还采呢!你们就知道赚钱!

    面对村民的大声斥责,采砂船上的人根本不予理睬,仍然肆无忌惮地继续采砂。过了将近半个小时的时间,眼看砂子采的差不多了,两艘采砂船才收起采砂设备,大摇大摆地开走了。村民们说,这些船从早上五点多就开始在这采砂了。

    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大李村村民

    村民:这大白天还敢在这儿采?还就这个道理,你看政府部门肯管,肯管吗?早晨5点半,5点半就开始打了,到现在还在打。

    这是村民们提供给记者的一份影像资料,就在几个月前,村子附近的淮河河道里天天都有几十上百条采砂船在同时采砂,不分昼夜。在最密集的区域,不到一百米的河道中,就密密麻麻地聚集了十多艘采砂船。大李村位于淮河北岸,采砂的人主要来自河南岸,每条采砂船上都是一家几口齐上阵,各司其职。

    村民:这喝砂(采砂)的郊区比较多,就我们家对过的就是靠张拐子,长潍卫,张拐子他就有十几条船,他是也是三无的,就是买一点?就一个村它就十几条船了。

    在有的采砂船旁边,还停靠着一艘运砂船,等采砂船采完砂子后,双方就地交易,砂子可以马上通过船上的设备转移到运砂船上。村民们说,为了阻止这些采砂船,村里已经和采砂船上的人爆发过几次冲突,有的村民还为此受伤。

    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大李村村民

    村民:有一次赵书记带着村民来撵,正好被对方的船,有几位村民头被打烂了。

    记者:他们拿什么东西打的?

    村民:就拿那个钎,船上不都有那个扒那个沙的钎,都用采砂的工具打的。

    记者:猖狂到这种程度?

    村民:当时还要打书记,书记讲了,我看你们哪敢动动我,我一点我不动了,我看你们哪个敢打我,他要不讲我是赵书记,也要被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