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杭州近四成矿泉水抽检不合格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3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杭州7月22日电 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杭州市第三季度食品安全监管信息联合发布会上获悉,二季度杭州市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杭州市工商局、质监局、药监局等部门抽检的蔬菜、水果、水产品、乳制品、畜禽蛋、茶叶等六大类食品合格率普遍在90%以上。但矿泉水和保健食品情况不容乐观,合格率相对偏低,尤其是矿泉水,合格率仅为66.67%。

  二季度,杭州市卫生局、药监局、质监局、工商局、农业局对蔬菜、水果、水产品、乳制品、畜禽蛋、茶叶、饮用水、糕点、熟食卤味、海带、保健食品等十三类重点品种分别进行了抽检,检查结果发现蔬菜、水果、水产品、乳制品、畜禽蛋、茶叶等六大类食品总体合格率普遍在90%以上。而熟食卤味、海带、保健食品和矿泉水等合格率相对偏低,尤其是矿泉水,合格率仅为66.67%,近四成矿泉水不合格。

  据介绍,此次杭州市质监局共抽查纯净水15批次,合格率93.33%;抽查矿泉水3批次,合格率66.67%;抽查天然水71批次,合格率85.92%。“菌落总数、酶菌、酵母菌超标是矿泉水不合格的主要因素。”杭州市质监局食品处副处长陈立冬表示。

  “造成矿泉水微生物指标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水源卫生条件差,企业生产条件简陋,罐装环境缺乏必要密封,灌装时受污染。”陈立冬告诉记者,一些企业生产工艺执行不严格,回收桶清洗和消毒不彻底,桶盖的密封性差,贮存、运输过程中受污染都是导致矿泉水抽查后合格率低的原因。

  对此,杭州市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联合卫生局、质监局、工商局等部门一起督促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查找不合格原因,认真整改并妥善处置不合格产品;加强对水源的管理,及时处理好被污染的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