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上半年央企利润同比增长65%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4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荣融表示,下半年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加大

  宏观经济形势的复杂性使得下半年企业经营将面临更多难题。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23日在央企负责人会议上指出,当前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还很多,企业经营环境也发生了较大变化,这将使得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加大。

  上半年41家央企营收超500亿元

  李荣融指出,上半年企业效益明显改善,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去年基数较低。国资委公布的数据显示,1-6月,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79万亿,同比增长44.3%;央企累计实现利润5249.6亿元,同比增长65.1%。其中,冶金、电力、交通运输、化工、机械等行业企业实现利润在1倍以上。

  数据显示,在上述企业中,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有119家,实现营业收入超过500亿元的41家,累计实现营业利润同比增长的有115家。

  虽然上半年央企经营情况良好,但今年上半年,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同比增速均呈现逐月下降走势。

  成本上升趋势明显

  据了解,企业成本上升趋势已在上半年央企经营数据中有所体现。数据显示,受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扬等因素影响,企业成本压力加大,1-6月,央企营业成本同比增长45.7%,高于同期营业收入增幅1.4个半分点。与此同时,企业毛利率水平出现下滑,1-6月,央企毛利率为17.6%,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低于上年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

  在成本上升的同时,一些重要行业从则二季度以来出现了市场需求放缓的趋势。据李荣融介绍,汽车企业自3月份创下单月销量70.8万辆后,6月份下滑至60万辆,下降幅度为15.3%。造船企业、设备制造企业订单出现下降,新订单同比下降幅度更大。

  这一趋势也在先行指标PMI的走势中得到印证。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已连续两个月回落,6月份PMI跌至52.1%,在5月急跌了1.8个百分点后,6月再跌1.8个百分点,其中,新订单指数更是降至去年3月份以来最低点。

  整合资源,提高运行质量

  李荣融表示,下半年中央企业工作重点是,从着力资源整合、提高运行质量入手,切实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一是要推进布局结构调整,加快培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二是要加强企业内部资源整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三是要强化自主创新,提高对高效资源的占有能力。

  “此外,中央企业还要注意做好安全生产和维护稳定工作,完成节能减排工作目标,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以及加强新闻宣传工作。”李荣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