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序幕已拉开 “大戏”即将上演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6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仅一周以前,市场还在担心大盘是否会出现二次探底,尤其是美股在7月16日大跌,更让人们对A股开盘后的表现担忧。但上周A股名副其实地充当了全球股市的领头羊,沪综指全周涨幅达6.10%,创2010年以来的最大周涨幅,并带动周边市场全线上扬。笔者认为,过去两周的上涨仅仅是一个开始,它为我们揭开了下半年行情的序幕,真正的大戏尚未开始。投资者切忌急躁,相信未来几个月里还有很多机会去把握。

  上周带动市场上涨的力量恰恰来自于之前被普遍看淡的周期性行业,地产、金融、煤炭、电力、有色金属等,它们依次出现价涨量增的情况,从而保证了市场在强势中完成短暂的调整,故行情得以持续向上发展。有观点将大盘上涨的根本原因归咎于农行的表现,事实上该股确有不俗之处,在人们普遍担忧其破发的情况下,该股苦守数日并在上周五发力,一举创出新高,并与发行价拉开近10%的距离。但是回到盘面上,在一周内的大部分时间,农行还是奋战在发行价附近,因此将其看作市场上涨的主要动力,可能高估了该股的作用。据悉,7月29日农行将进入指数,同时还将进入融资融券的标的品种,如此煞费苦心,当然是要提高其市场地位。但在笔者看来,这种人为的拔高,未必会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同。对于市场而言,农行现在的表现只会增加短线运行的不确定性;而如果它能像之前几日那样表现平稳,才是市场之福。

  市场环境方面,与一周相比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变的其实是投资者的心理。当所有对于未来的担忧通过下跌得到反映之后,悲观情绪便占据了绝对上风,但此时也就意味着做空动力得到了充分释放。于是在外部环境并未出现实质性改变时,一些小小的变动,都会促使投资者心理向另一端转变。农行的护盘行动,其实是一个不起眼的因素,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日益坚挺的市场,让投资者读到了异样的意义。而通过对市场的谨慎参与,信号进一步强化,从而给后来者提供了更多入市的理由。如此反复影响、不断强化,趋势终得以发生改变,因而形成了上周强势上攻的状态。

  实际上,有关部门对下半年政策取向的表态是保持稳定。如果放在一个月前,市场会将其解读为利空,但现在却将其理解为利好,这就是心理的微妙变化,且恰恰在最近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但是随着点位的提高,至少向上运行的空间短期内并不乐观。以沪综指为例,2600、2700、2800……每一个整数位都可以构成阻力,甚至都有能力使反弹夭折,因而必须做好应对复杂状况的准备。客观的看,过程越曲折,行情持续的时间反而越长,其能够达到的高度也越高。(东兴证券)